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半消费者愿为环保包装“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程维)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饮食上的包装是经常接触的,跟市民生活最密切。最近原点市场研究有限公司(OMR)在广州进行了一项关于饮料包装的随机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市民最关注的是饮料包装使用上的便利性和安全性,同时,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愿意为环保包装多付费。

  最关注包装便利性和安全性

  在对饮料包装属性的调查当中,受访者最关注的是饮料包装的方便使用,第一提及率是29.9%,第二提及率是19%;第二关注的是饮料包装的安全性,第一提及率是10.7%,第二提及率是15%。

  由此看来,市民在选择包装的时候,考虑最多的是个人使用的便利性,同时,随着食品安全问题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大,包装使用的安全卫生功能亦成为关注的焦点。虽然有受访者关注包装使用前后的环境保护状况,但比例偏低。

  调查表明,人们最看重饮料包装的使用和安全的想法在他们对包装材料和形态的选择中得到了验证。36%的受访者选择纸质的包装,选择塑料装的为51%,只有12%的受访者接受玻璃瓶装。

  最不愿意接受玻璃瓶装

  这主要是因为纸装和塑料装使用方便。从另一方面来说,虽然三者同样存在着回收再循环价值,但纸装、塑料装的环保性和回收的有效性都没有玻璃瓶装高。受访问者不太愿意接受玻璃瓶装,这可能与玻璃瓶装携带的不方便和相对较低的保质功能所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有关,而这两项恰恰是消费者最关注的焦点。

  愿意为环保包装多付费

  虽然受访者不太愿意使用玻璃瓶装,在调查的其他方面也发现,80.2%的受访者认为“环保包装产品总是比其他包装产品要贵”,但同时又有58%的受访者“愿意为更加环保的饮料包装付额外的5%”的费用。可以看出,消费者在关注食品包装使用的方便和安全性的同时,也愿意为环保包装支付更多的费用。当然,受访者愿意使用并为此而支付额外费用的环保包装,前提是建立在食品安全和使用方便这两个基础之上。

  虽然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愿意为环保包装支付额外5%的费用,42%的受访者愿意为环保包装支付额外10%的费用,但同时,不愿意支付的比例则从11%上升至21%,表明受访者愿意为环保包装支付费用的可能性随着支付价格的增加而减少。(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