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代汉语词典》再次“大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曲志红)风行30余年的《现代汉语词典》本月底将推出全新第5版。

  每年发行量超百万册

  今年是《现代汉语词典》编修50周年,作为我国第一部现代汉语词典,它出自我国众多一流专家学者呕心沥血、精益求精的编纂,以严谨规范和高水平的学术质量赢得广大读者的普遍好评与信赖,自问世以来每年的发行量几乎都在百万册以上。

  为及时反映社会发展和现代汉语风貌的不断变化,《现代汉语词典》已先后几经修订和增补,此前最后一个版本是2002年面市的《现代汉语词典》增补本。最新修订后的第五版,内容上到底有哪些变动目前尚难看到,但其封面设计的变化却让人一望而知。

  以往《现代汉语词典》的封面基本以严肃、简约为原则,据商务印书馆有关人士介绍,最初出“试用本”时,封面仅以粗宋体字样标注“现代汉语词典”;1973年9月,《现代汉语词典》第1版第1次印刷时,设计了风格较为稳定,体现内敛、严谨气质的黄色封面、绿色字体,一直延续使用了10年左右。到上世纪90年代后,很多读者期待工具书也能更有特色、更鲜明,商务印书馆随之转变原来思路,自1991年2月第115次印刷起,《现代汉语词典》开始以亮丽的橘红色出现,而1996年版修订本和2002年增补本则采用了以红底白字、暖黄为主体色的风格。

  封面采用亮红为主体色

  即将推出的《现代汉语词典》第五版,基本沿袭了这一总体思路,同时也不乏突破和创新,它采用亮红为主体色,同时以深红色呼应,衬托白色书名,非常鲜亮,充满了喜庆和热烈氛围。(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