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负责人称不提倡学生校外租房 学生自担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学校不提倡学生到校外租房”,记者针对大学生校外租房进行采访时,一些大学的态度是一致的。

  学生:住校内学习生活都方便据了解,涉及大学生校外租房的有关政策今年开始调整,由去年的“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改为“需在校外租房的学生,学校也要制定切实措施,加强教育管理”。中国人民大学一位大三的学生告诉记者,在校内住宿和

同学交流多,学习和生活都比较方便,经济上也不用承受太大的压力。

  学校:一致不提倡学生校外租房

  有关人士分析,一般到校外租房的学生以高年级为主,考研、谈恋爱、不合群等是大学生校外租房的主要原因。北京工业大学有关负责人说,个别大学生到校外租房是客观现实,无法回避的。学校给学生提供了充足的居住条件,学生没有必要到校外租房,学校更不提倡学生到校外租房。对此,对外经贸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不提倡学生到校外租房。

  管理:租房不备案带来麻烦

  “如果学生租房应及时到学校备案,学生和外界发生合同纠纷等困难时,学校也可以帮助学生;但现在的情况是,学校不掌握学生到校外租房的信息。”北京工业大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生到校外租房,不到学校去备案,这给学校的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学校不知道学生住在哪里,和谁住,谁租的房。中央财经大学和对外经贸大学也遇到类似的问题。

  对策:学校将加强住宿管理

  “到校外租房的学生虽然是个别的,但学校承担的责任很大。”中央财经大学有关负责人说,学生到校外租房,必须到系和班里备案,同时家长要签字认可。对外经贸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不提倡学生到校外租房,同时也在考虑出台政策,禁止大一新生到校外租房。对外经贸大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生校外租房,须学生家长签字认可。学校的住宿管理部门将做好登记,同时加强住宿管理,并要求租房的学生留下联系方式。

  声音:学生要承担相应民事责任

  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有关负责人均向记者表示,大学生是成年人,他们有校外租房的权利,学校有监管的责任,但学生本人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北京工业大学有关负责人称,大学生校外租房是一个社会问题,中介机构和房主同时也要承担责任。(郑超)

  新闻回放

  24日,各大媒体发布了教育部对大学生校外租房政策调整的消息。教育部刚刚下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称,原则上,有条件的高校要进一步落实学生按班级住宿;尚有困难的高校要创造条件,保证2005级新生按班级住宿。对在校内宿舍和公寓安排确有困难,而需在校外租房的学生,学校也要制定切实措施,加强教育管理。

  2004年,教育部曾下发通知称,各高校应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解决住宿问题,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对已在校外租房的学生,应要求其搬回校内住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