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差异提供发展机会 中国游戏产业正迅速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七月二十四日电 题:中国游戏产业正迅速崛起

  中新社记者 刘立涛

  第三届Chinajoy中国电玩展刚在此间落幕,在本次展会上中国游戏厂商成为最大的亮点,不仅产品数量上处于绝对优势,而且也明显比国外厂商的产品更具人气。许多业内人士

都看好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前景,他们认为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确实有一些客观条件上的优势。

  市场差异提供发展机会

  据一家国内游戏厂商的高层人士介绍,电子游戏作为软件产业的一个分支,美国和日本等国家长期以来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随着游戏产业规模扩大,市场也开始出现细分。北美和欧洲等地的玩家更偏爱动作类和模拟类的电玩产品,厂商们在开发产品时也更注重视觉和音响效果上的逼真,以及先进的软硬件技术应用。但中国和一些亚洲地区的玩家则更偏爱角色扮演类有故事情节的游戏,这些游戏一般需要较长的游戏周期。游戏开发中更注重情节设置的吸引力,这恰好可以使国内厂商在产品开发中扬长避短。

  经营方式可免除盗版之苦

  网络游戏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玩家在线游戏时的服务费,厂商还可以不断对游戏内容进行在线升级,因此也就免除了一般软件产品的盗版之苦。这个优点为国内的游戏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

  金山公司总裁求伯君表示,以前厂商开发软件产品盗版严重,连收回投资都很难,又怎么有动力进行新的产品开发呢。现在网络游戏只要是好的产品就可以带来丰厚的利润,这极大鼓舞了厂商和投资者的热情,大量的资金被投入到研发之中,产品的质量当然会不断提高,从而使整个产业进入一种良性循环。

  游戏的文化背景优势

  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游戏不仅是一种技术产品,更是一种文化产品。世界最著名的游戏厂商暴雪公司的代表就表示,游戏可以用各种技术方式来表现,但其核心是内容。优秀的网络游戏都需要有很好的情节设置,从这一点而言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具有先天优势。在电玩展上,一些韩国的游戏产品虽然人物造型非常漂亮,但与一些具有深厚文化背景的中国古代人物相比就显得徒有其表。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众多的传说故事不仅在国内为人们所熟知,就是在海外很多国家和地区也广为流传,这既为中国网络游戏开发提供了丰富的题材,也为开发海外市场带来便利。

  此外,中国软件产业经过长期发展可以为游戏的研发提供大量的人才和经验;国家主管机构也看好游戏产业对中国经济、文化发展的带动作用,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扶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几年之后中国游戏产业定会让世人刮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