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签证成中印交流路障 印学者吁消除对华签证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据人民日报报道,在今年温家宝总理访印之后,中国和印度两国在各个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都跃上一个新的台阶。但就在中印两国驶入全面合作的“快车道”时,中国人申请赴印签证难的问题却成了阻碍两国人员交往的“路障”,很多愿意赴印度经商投资、参观访问或工作学习的中国人“欲来不能”、“欲留不成”。

  报道说,中国外交部于今年4月初为中国驻印度使馆邀请的一个工程队申办赴印签证,

所需手续完备,可至今已过去3个多月,签证仍杳无音信。据介绍,即便是这类使馆邀请的访印团组,签证被拖延4—6个月甚至更长也是时而有之。

  赴印中国公司员工申请工作签证更是难上加难。据中国驻印度使馆商务处官员介绍,签证问题是所有在印度的中资公司最感头疼的一件事。有一家公司为执行工程承包业务,急需国内来人,为缩短等待时间而申请了商务签证,结果却遭拒签。因为不能如期履行合同,该公司最后不仅支付了一笔数目不小的违约金,失信于人严重影响公司信誉。该官员表示,印度这种做法大大降低了中国公司来印度投资的积极性,与当前两国全面经贸合作的主旋律不相吻合。

  相比之下,印度人到中国不仅去的容易,而且可以呆的久长。德里大学教授莫普德博士1987年去中国留学时,中国发给他的是两年多次有效的学生签证。他根本不需为签证费神。印度时代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瑞佳每年要数次组团到中国,每次从中国方面获得签证都不会超过4个工作日。印度信息系统公司在北京和上海均有办事处,每年都会向中国派驻几十名员工。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使馆签证处的效率非常高,服务也很周到,三四个工作日就可办妥。

  近年来,每年来华的印度人不下20万人次,而到印度的中国人却只有五六万人次。印度有学者认为,形成这种两国人员交往“一边倒”局面的原因固然有很多,但签证不对等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他们呼吁印度尽快消除对华签证“壁垒”,简化签证手续,提高办事效率,以吸引更多的中国人来印度,这对于两国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任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