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编辑手记)城镇化:农村的理想与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48 大华网

  加快城镇化进程,是张德江同志考察汕头时的重要要求,也是汕头农村加快发展的现实需要。只有农民找到了摆脱贫穷的出路,农村才会稳定,农业才会持续、有效发展,而城镇化恰恰是解决农民出路的根本途径。我们在龙湖区外砂镇南社村采访时至深的感触是:该村领头人瞄对了“三农”问题的靶心,以城镇化为突破口,引领农民走出传统耕作、走出愚昧落后,构建和谐发展的新农村。

  质朴的南社人并没有向我们阐述城镇化的大道理,但他们这些年走的正是城镇化之路。在视耕作为衣食饭碗的农村,要农民改变谋生手段并非易事。令我们敬佩的是,南社村领导不却步、不动摇,咬定“工业化”不放松,一个村竟形成了三个工业片区,发展工业的决心昭然。工业化富了农民、富了集体,打消了农民的种种疑虑,为进一步加快发展提供了思想保障。

  南社人的城镇化进程也不满足于工业化,注重区域协调、营造城市般的居住环境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规划是城镇化的重要一环,管理衡量着城镇化的水平。可喜的是,南社人已渗入了城市管理的理念。物质生活有了改善后,农民的精神生活也要顾及,农民的素质更要提高。南社村舍得对文化、教育的投入,更使我们对此类“长期行为”感到心里踏实。

  值得一提的是,城镇化观念还在南社人头脑中不断深化,当中不乏有科学发展观的成分。在大办工业时,他们开始“挑剔”起来,要办能发展、又能协调发展的工业。引进大项目“艺宇”公司时,开会多场论证、到对方工厂实地考察就是佐证。而利用荒废地建工业区,则考虑到了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在最近召开的全市宣传、新闻骨干培训班上,市委书记林木声强调:城镇化、城市化道路,对于汕头来讲,任重道远。的确,从南社村的现实再回到汕头农村的现实,我们无法乐观。目前汕头农村仍有百分之六、七十农民未能从传统农业中解脱出来,农民致富之路仍很漫长。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城镇化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以工业化为核心、民营经济为基础的城镇化进程,将会是汕头农村理想的前景,从这一点上看南社村的现实有借鉴意义。当然,南社村的城镇化水平还有待提高,城镇化进程也有不断扩展、继续深化的必要。倘能如斯,南社村更加理想的未来应可期也。(来源:《汕头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