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国家将进一步推进“泛珠”合作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1: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人民华南新闻》报道称,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区域合作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的重要问题,国家将进一步推进泛珠三角区域的合作与发展,加强对重点工作及重大问题的指导和协调。国家发改委在研究制定“十一五”规划中将把区域规划的编制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

  如何实现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发展共赢?这位负责人认为,在合作过程中要最大程度

地体现互惠互利,探索利益分配的最佳方式,实现共赢。各地优势有所不同,区域合作也必须体现发展的多样性,为实现合理产业分工,必须遵循市场选择,政府发挥好营造环境、规划引导的作用。”

  他还认为,泛珠三角区域不仅横跨中国东、中、西三大经济地带,而且是在不同体制框架下规模大、范围广的区域合作组合。必须看到香港、澳门是两个特别行政区,要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谋求共赢,互惠互利,开展合作要具备兼容性和灵活性。

  这位负责人对泛珠三角寄予厚望。他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是中国区域合作与发展中的一个新尝试。如何在加强合作机制建设,协调区域内基础设施网络,协调产业分工合作,优化整合区域内经济资源等方面取得突破,都需要大胆探索。期望泛珠三角成为中国东、中、西部经济互联互动、协调发展的新典范。(喻季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