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半日本人不信任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1: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据美联社24日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周年之际,美联社和日本共同社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52%的日本国民对美国政府表示“不信任”。共同社指出,这一结果表明对美国的不信任感已经在日本国民中蔓延。

  7月5日到10日,美联社委托国际调查机构对该国1000名成年人进行了访问,而日本共同社也委托有关民调机构在1日到3日期间对该国1045名合格选民进行了调查。两国调查的误差率在上下三个百分点左右。

  1/3的日本人认为

  会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

  1945年8月6日,美国向日本广岛投下了第一枚原子弹,3天后的8月9日美国飞机又在日本长崎扔下了第二枚原子弹。二次大战期间,美国总共付出了大约40万军人的代价,而日本阵亡的军人是美国的3倍,此外还有至少30万平民丧生。

  尽管现在的美国和日本在政治和经济上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但两国民众在许多问题上都有着不同态度,其中最大的分歧出现在对新的世界大战的预期上。调查发现,10个美国人中有6个认为可能会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而只有1/3的日本人持相同看法。来自路易斯安那弗里波特的盖伊·莱斯特说:“人类最终将毁灭自己,什么时候发生我不知道。”由于目前美国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也有人怀疑世界大战已经到来。纽约州罗切斯特的房地产经纪人苏珊·阿瑟尔说:“我觉得世界大战马上就要开始了。”

  两国民众彼此较有好感

  但年纪越大好感越少

  美日两国民众对彼此都持有较多的好感,4/5的美国人对日本持正面态度,2/3的日本人对美国持正面态度。但在两国年纪较大的人中这种好感比较少。84岁的美国二战老兵威廉·阿莱谢尔说:“我不喜欢日本军人,而不是一般日本平民。”

  美国人对日本的好感也延续到了日本政府身上,60%的美国人认为日本政府值得信任,但却有超过一半的日本人表示不信任美国政府。与在海湾战争刚刚结束时1991年的相同调查相比,日本民众对美不信任感上升了26个百分点。日本共同社指出,由此反映出日本民众对以伊拉克战争为代表的布什政府的“单边主义”的外交和安保战略表示强烈担忧。

  广岛和平纪念碑(原子弹爆炸圆顶屋),位于日本本州岛南部的广岛市中心。

  广岛现在已成为一座拥有100万人口的繁华城市。这座位于爆炸中心的破残大楼依然矗立在一片废墟中央,这是广岛原子弹爆炸之后保存下来的唯一遗址。为了让人们牢记战争的残酷,广岛市议会决定永久保留这座被原子弹毁坏的圆顶屋,并以其为中心修建了一座和平公园。

  美国前总统杜鲁门当年决心迅速结束二战,下令向日本投掷原子弹。六十年后,在重新审视是否有必要使用原子弹结束战争的问题上,美国人和日本人的看法截然不同。(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