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00泳将争抢40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1: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900泳将争抢40金(组图)
  罗雪娟的女子50米和女子100米蛙泳是中国游泳队本届世锦赛夺金的重点项目。

  顾名思义,世界游泳锦标赛的“主戏”就是游泳,这不仅因为游泳项目将产生40枚金牌,占据本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的“大半江山”,而且游泳项目一直是奥运会所有项目中的第二大项,其金牌数量仅次于田径。从某种意义上讲,游泳作为一个基础运动项目,最能反映出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综合实力。

  “中国水师”曾创造辉煌

  从1982年第4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开始,“中国水师”正式组队参赛。1991年,在澳大利亚珀斯举行的第6届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庄泳、钱红和林莉分别夺得女子50米自由泳、女子100米蝶泳、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和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4枚金牌。

  在1994年的第7届罗马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刮起了空前的“中国旋风”,在16个女子项目中,中国“金花”们居然“横扫”了12枚金牌,震动了世界体坛。

  异军突起的中国游泳队让国际泳坛刮目相看,但某些戴上“有色眼镜”的人也开始对中国游泳队进行前所未有的严格检查。1998年第8届世锦赛在澳大利亚珀斯开战前,中国游泳队就经历了一场所谓“海关风波”。尽管如此,中国游泳队在那届世锦赛上依然在女子项目中取得了3枚金牌,而来自广东的曾启亮则勇夺男子100米蛙泳银牌,取得了中国男选手在世锦赛上的历史性突破。

  从2001年第9届世锦赛开始,国际泳联将游泳从原来的男、女各16个项目,共32枚金牌,扩充到现有的男、女各20个项目,共40枚金牌。中国游泳队当时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所以成绩平平,最后以2金2银3铜的成绩名列第5。第10届世锦赛2003年在巴塞罗那举行,出于备战雅典奥运会的战略需要,中国游泳队并没有表现出强劲的冲击力,最后他们以3金4铜的成绩保持在第5位。

  至此,中国游泳队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中总共获得了24枚金牌,仅次于美国队(108金)、德国队(50金)和澳大利亚队(36金),在总成绩榜上跻身世界4强。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游泳队在世锦赛上的所有金牌都是女选手获得的,男、女选手的成绩反差极大。

  泳坛发展呈“波浪轨迹”

  本届世界游泳世锦赛正好在国内的十运会前举行,因此,中国游泳队这次只派出了8名男选手和15名女选手出征,其中女选手将参加除1500米自由泳外的19个项目,而男选手只参加11个项目的比赛。

  本届世锦赛,共有530名男选手参加20个游泳项目的竞逐,中国队男选手的人数在参赛各队中名列第13位,即使在亚洲,中国队男选手也排在日本队(17人)、新加坡队(12人)、乌兹别克斯坦队(11人)和韩国队(9人)之后,明显处于弱势;报名参加女子20个游泳项目的共有376名选手,其中中国队女选手参赛人数位居美国队、澳大利亚队、日本队和德国队之后,与韩国队并列第5位。

  从世锦赛的发展轨迹来看,世界游泳一直呈波浪型发展,在1973年第1届世锦赛上,有7项男子游泳世界纪录被打破,但从1975年第2届到1986年第5届的4届世锦赛上,居然没有一名男选手打破一项世界纪录。而在1991年的第6届世锦赛上,男子游泳的世界纪录又一下子被刷新了7项。1998年第8届世锦赛又开始恢复“平静”,该届世锦赛也是历届世锦赛男子选手成绩最差的一届。然而到了2003年第10届世锦赛,各队男选手集体“发威”,居然让12项世界纪录“作古”,这也创下了世锦赛的一个纪录。

  相比之下,女选手打破世界纪录的“狂潮”出现在1978年的第3届世锦赛上。当时,各队女选手打破了10项世界纪录。不过,此后历届世锦赛的女选手再也没有超过这一成绩。1991年、1998年和2001年的3届世锦赛更是没有一项女子项目的世界纪录被打破,而参加上届世锦赛的女选手也只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

  在去年的雅典奥运会后,不少世界泳坛的名将宣布退役,而现役的许多选手也把今年作为“调整年”,甚至有的选手还放弃了今年的世锦赛。因此,包括国际泳联技术官员在内的众多行家都不太看好本届世锦赛,认为在本届世锦赛上很难出现整体性的成绩提高。

  罗雪娟卫冕“蛙后”不易

  至于中国游泳队在本届世锦赛的目标,正如国家游泳中心主任李桦指出的,中国游泳队更多的是着眼于2008年奥运会,为3年后的北京奥运会“锻炼队伍,考察新人,摸清对手,找准位置”。

  虽然中国游泳队在本届世锦赛上没有什么“死任务”,但他们仍表示将努力争取金牌。在中国游泳队的参赛选手中,有19人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只有4人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她们这次夺金的重点还将是依靠女子优势项目,如罗雪娟的女子50米蛙泳和女子100米蛙泳。另外,在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上,中国游泳队也具备一定的冲金实力。

  虽然罗雪娟信誓旦旦要夺取两枚金牌,卫冕世锦赛“蛙后”的称号,但从她目前的成绩看,罗雪娟并非没有对手,她的女子50米蛙泳成绩仅列今年世界第3位,女子100米蛙泳更是排在世界第5位,她能否卫冕还要看比赛时的状态和临场发挥。

  特派记者陈伟胜 本报蒙特利尔7月24日电
900泳将争抢40金(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