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漫画“三毛”生于何年 张乐平家人寻找画作生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1: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当大家已把7月28日当做漫画家张乐平先生的“三毛”漫画形象诞生日,并为问世70周年纪念日准备了丰富活动时,张乐平的家属近日却告诉本报,“三毛”的诞生日还是谜,并表示已联合《文汇读书周报》、上海图书馆在全国寻找最早的“三毛”。

  张乐平的家属告诉记者,据张乐平自己回忆,第一幅三毛漫画诞生在1935年春夏之交

,在上海《小晨报》上发表。后来有朋友据此考证,提供了1935年11月23日《小晨报》的三毛漫画的资料。于是,有关三毛的介绍文章(例如1982年5月萧丁写的《最早的三毛》)都把这一天定为三毛的诞生日。

  1985年三毛诞生50周年时,漫画家郑辛遥特地收集了20余幅早期三毛漫画复印件交给张乐平先生,其中有一幅发表在1935年10月10日《独立漫画》上。于是,三毛的“生日”改写了,在提到早期三毛的文章中,《独立漫画》成了三毛的“诞生地”。后来查证,《小晨报》创刊于1935年9月12日,从目前已知的资料来看,张乐平先生记忆有误,《小晨报》肯定不是“三毛”最初的摇篮。为寻找到底哪天是“三毛”的“出生日”,十几年来大家一直没有放弃过努力。

  1992年夏天,张乐平的家属在有关单位帮助下,冒着酷暑在徐家汇藏书楼搜罗上世纪30年代的期刊、旧报,然而未果。后来,张乐平的长子张融融和上海三毛形象发展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在上海图书馆近代文献阅览室的协助下,几乎翻遍馆藏的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书刊,终于又找出了100多幅早期三毛作品,其中最早的三毛漫画,发表在1935年7月28日《晨报》副刊《图画晨报》上,三毛的“生日”又一次被改写。

  张融融告诉记者,7月28日已是盛夏,与张乐平所说的“春夏之交”显然季节不同。他说:“在北京,有国家图书馆,有首都图书馆,还有大量集报的民间人士,希望在北京能找到有价值的线索,再次改写‘三毛’生日。”(赵明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