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心假期ing(二)安全第一:四大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2:3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刘流 实习记者 杨海燕 通讯员 温志勤

  很多学生、家长以为,我不去游泳、爬山、旅游,只是打打球、逛逛街、吃喝玩乐,总该安全吧?其实其中仍隐藏着四大安全隐患———

  隐患一:体育运动今年18岁的高中生晓峰酷爱体育运动,放假后每天都与同学相约篮

球场一较高下。7月19日下午,好胜的晓峰在篮球比赛中因激烈碰撞受伤倒地,休息许久也站不起来。经医院X光检查,晓峰的胫骨、腓骨均骨折,需手术治疗。“他至少要休养3-6个月,肯定会影响新学期的学习。”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的庞钊医生担忧地说。记者在该院急救中心了解到,近一个月来,该院收治的学生病人中,因体育运动受伤的占40%-50%。

  隐患二:饮酒闹事庞钊医生接着向记者介绍,日前有两位16岁的高中生在石牌村附近饮酒与人发生口角,被几名青年砍伤,深夜求医。经检查发现,其中一位学生受伤较重,手腕、手指均有肌腱受伤的表现。庞医生告诉记者,肌腱损伤如果不及时进行修复会造成永久性伤害。但伤者拒绝了住院建议,理由是怕被家长知道。庞医生表示,类似事情在假期时有发生。不少受伤的学生为了隐瞒家人,宁愿不顾伤势对自己以后生活的影响,令人担忧不已。

  隐患三:大吃大喝记者在暨大一院见到好几位急性胃肠炎的学生患者,病因多是与同学结伴出游,大吃大喝。该院急救中心的蒋亚斌主任指出,时值盛夏,天气闷热,食物容易变质。加上夏季人体内的消化液会减少,消化功能相对较差,大吃大喝或吃到不净食物都容易引发急性胃肠炎。蒋主任还特别提醒,假期学生的聚会较多,一定要注意适度饮酒。因为夏季血液循环加快,对酒精的吸收也同时增强,很容易引起酒精中毒。蒋主任说,几天前,医院就收治了两名在毕业聚会上饮酒过量导致酒精中毒的女大学生。

  隐患四:搞出“人命”“性安全也是家长要重视的问题。”该院妇产科的罗晓青医生告诉记者,现在高中、大学生谈恋爱者不在少数,由于假期相对自由,到医院做“人流”的学生明显增多。罗医生表示,有的学生怀孕好几个月竟浑然不知,有的为保“隐私”偷偷到小诊所买药进行流产,这都是很危险的。而且,女孩子过早的性行为会增大患宫颈癌等妇科疾病的几率。1.运动前要进行热身,把踝、腕关节活动开;运动要适度,避免过于激烈;运动中如出现胸闷、头晕、心跳厉害等症状,应立即停止,注意休息。2.家长要多关心孩子,避免孩子接触有黄色、暴力内容的电视、网站、游戏,教育他们懂得珍惜生命。一旦发现孩子情绪、行为异常,应找心理医生进行咨询。3.“病从口入”。暴饮暴食、食用不洁饮食、冷饮零食代替正常饮食等情况均会引起胃肠道疾病,尤需注意。适度饮酒无伤大雅,但要有节制。4.家长和学校应加强对孩子进行规范的性教育,尤其对高中、大学生,要引导他们既讲性道德,又知道如何避免性伤害。

  专家建议

  三个真实事例放暑假了,8岁男生小华常常一个人在家。一天,他发现墙上的钟停了,便站到椅子上想取下挂钟更换电池,不慎摔倒,肩骨粉碎性骨折。期盼了一学期的快乐暑假,竟成了不得不卧床休息的病假。小学四年级女生小玉上周三邀请5位同学来家里玩。6个孩子玩“过家家”游戏,厌烦了用玩具“做饭”,他们决定在真正的厨房里做一次饭,洗菜、切菜、洗米、烧水、蒸饭,忙得不亦乐乎。“高压锅的声音怎么不对啊?”小玉话音未落,“轰”的一声,高压锅爆炸,三个孩子被蒸气烫伤。大人不在家,也给了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一天,三年级小朋友莉莉和3名女同学在家玩。敲门声响起,一个高大的男子站在门口:“不要怕,给点钱我就走。”莉莉吓得连忙拿出五角硬币。“这怎么够,至少要五块!”男子边说边欲闯进房间。“好,你别进来!”莉莉又拿了张五元的钞票给他,这个男子才离去。4个女孩吓得半死。(子琦/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