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寒门学子:妹妹打工供哥考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2:45 兰州晨报

  2005新长城优秀高考特困生寻访活动·卓尼日记妹妹打工供哥考大学夏河县高考状元彭金宝一家愁学费夏河县为其捐款1.5万元

  7月24日夏河天气:晴24日一大早,我们夏河寻访小组在彭金宝的家中见到了他的妹妹和母亲,这对母女打工圆亲人大学梦的感人故事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彭金宝的家在夏河县城一公里外的九甲乡麻莲滩村浪格塘自然村。老大彭金宝今年以639分的好成绩考上了兰州大学化学系,这是夏河县恢复高考以来最好的成绩。

  老二彭彩虹以优异成绩考上初中后,因家境贫困最终辍学。老三彭彩萍中考成绩名列前茅。

  早在10年前,彭金宝的父亲积劳成疾,家中的重担就落在了彭金宝母亲肩上。由于家里实在拿不出多余的钱,老二彭彩虹2000年被迫辍学。

  辍学初期,彭彩虹偶尔会埋怨父母“剥夺”她上学的机会。时间长了,她便不再提起此事。

  辍学之后,彭彩虹便和母亲一起在县城的建筑工地上抱砖头、和水泥,挣钱供哥哥妹妹上学。

  建筑工地的活就是壮小伙也受不了,更别说彭彩虹一个小女生了。

  采访时,彭彩虹坚定地告诉记者:“我一定要和母亲供哥哥上完大学”。

  妹妹的心愿,哥哥彭金宝心知肚明。时近中午,在县城的彭金宝终于和父亲气喘吁吁地赶回家中。回忆起上学时的艰辛,彭金宝说,母亲为了节省电费,还要悄悄跑到学校求老师劝彭金宝不要熬夜复习。

  为此,彭金宝只能白天挤出时间帮父母干农活,晚上复习一阵后早晨起床再复习功课。

  据了解,目前夏河县已为彭金宝捐款1.5万余元。在采访结束时,彭金宝告诉记者:“感谢母亲、感谢妹妹、感谢夏河所有的人”。文/图本报记者庄坤(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