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山市古冶区年减少地下水开采400万立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2:4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唐山记者赵锡臣张鸥):来到唐山市古冶区范各庄乡佃大寨村灌溉农田区、纵横交错的土叠沟渠被输水管道代替,更让人惊奇的是全村千余亩耕地浇灌全部利用工业中水,不用开采地下水。

  村支书冯兰辉介绍,为了减少地下水开采,他们与开滦吕家坨矿协商引来矿井疏干水,并投资20余万元将5个废弃大坑改建成储水10万立方米的蓄水池。在水的利用上,村民们更

是精打细算,铺设上万米地下输水管道,采用半自动管灌、喷灌等节水技术,用有限的水源解决了全村1400亩耕地的浇灌。附近的孟大寨村、后殷各庄村等也都引来矿井疏干水,建起节水设施,解决农业浇灌问题。

  习家套乡通过拦截境内石榴河地表径流50万平方米,解决了附近村4000亩农田浇灌用水。西李家套、习家套等村花农还采用滴灌技术,每亩鲜花浇灌一次仅用5吨水。相比之下,卑家店乡徐庄子、平台子、枣园等村既没有矿井疏干水可引,也没有河流可拦,但他们每个村都建设起了数个大型集雨池塘,同样减少地下水开采。

  近年来,古冶区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完成上百项农业节水工程,通过利用矿井疏干水、拦蓄河道径流和建设集雨池塘等形式,每年减少地下水开采400多万立方米,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