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角膜材料1个月就可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3:22 海峡网-厦门晚报

  《》后续报道

  本报讯(记者林小红)22日,本报刊登《一天做20例角膜移植术》,引起读者关注,一些患者纷纷致电咨询,角膜疤痕多年能否做角移手术?角膜炎经常发作可否做角移手术?等待角膜材料要多长时间?为此,记者再次采访了厦门眼科中心眼表、角移专家吴护平副教授。

  吴医生介绍,角膜移植最关键的是要有健康的角膜材料,而同种(人类)异体(别人捐献的)角膜材料必须在48小时内进行移植手术,才能提高角膜移植的成功率。在我国,由于观念的局限,健康的角膜材料不易取得。在美国,每年有5万多例的角膜移植手术,而在国内每年只有2000来例。眼表在国内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兴起,厦门眼科中心是国内最早成立眼表专科的单位之一,多年来不间断地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建立了良好的材料供应渠道,现在角膜材料一般1个月内就可解决。

  吴医生还说,角膜溃疡范围较大、侵犯较深、久治不愈、有穿孔危险或向中央侵犯的蚕食性角膜溃疡者,以及先天性角膜变性、圆锥角膜等患者,应立即进行角膜移植手术;反复发作的病毒性角膜炎引起的角膜浑浊,彻底治愈后并半年内未再发作的病人,可考虑移植角膜;被酸、碱化学物烧伤的角膜浑浊患者,受伤治愈1年以后,可做角膜移植;由眼外伤引起的角膜疤痕患者,为了使眼睛功能发挥更好,也可以考虑做角膜移植手术。在眼表重建中,厦门眼科中心是省内惟一开展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及全板层角膜移植的医院,目的在于重建眼表面,提高手术成功率,如以前认为无法治疗的化学伤、热灼伤等,现在都可以通过这些手术重见光明。

  (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