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监狱里的文化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3:22 信息时报
监狱里的文化节(组图)
  服刑人员中有很多体育爱好者,一位服刑人员雕刻的“北京2008”的五环图案已到收尾阶段。
监狱里的文化节(组图)
  一位服刑人员的自画像被挂在展厅的显著位置,这幅传神而真实的油画作品已具专业水准,入狱后始学油画的作者说他“把画画视为一种爱好”。
监狱里的文化节(组图)
  一幅名为《海浪·金色黄昏》的大幅油画作品即将完成,在监区文化节的汇演中,这幅由多名服刑人员绘制的长12米、宽3米的油画将作为舞台背景。
监狱里的文化节(组图)
  简练的画面,宁静的色彩,抽象的意境,因贩毒入狱的服刑人员蔡某为他的作品起名为《忏悔的泪》。
监狱里的文化节(组图)
艺术工作室内,服刑人员专心致志地创作。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魏丽娜 通讯员刘洪群 许珂

  汗水从额际渗出,凝结成珠顺脸颊滚落,湿透的衣衫紧裹着他结实的脊背,阿伟专注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过面前的乐谱。对于此前从未接触过小号的阿伟来说,歌剧《卡门》回旋曲式的序曲演奏起来颇有些吃力。

  阿伟做梦也没有想到,他这个粗人竟与艺术扯上了些许瓜葛。作为广东省东莞监狱乐队的成员,穿着囚服演奏经典歌剧,怎么说都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事情。

  在东莞监狱每个监区都设有文化室、文娱活动厅,囚服已被汗水打湿的服刑人员在排练舞蹈、动作滑稽的情景小品让人捧腹,神情专注的服刑人员在绘画和写书法,还有服刑人员在小心翼翼地雕刻石膏,吹拉弹唱的乐声从监区传来,他们都在为监区文化艺术节而准备节目。

  在监狱医院监区里,服刑人员阿彬正在摆弄他的石膏雕塑作品《腾龙盛世》的模型。他告诉记者,《腾龙盛世》的成型作品有1.5米的高度,是医院监区里的重头参展作品之一。由于前期模型的石膏原料太脆,雕塑时容易断裂,阿彬向监狱干警提出要买某牌子的纤维石膏粉,监狱干警按要求很快就买回了五麻袋纤维石膏粉。

  服刑人员阿平在判刑前曾是东莞某画廊的画师,专攻油画,他的许多作品都卖到香港。第一次参加文化艺术节的他告诉记者,他的作品是油画《攀登》,画面是一名腿部高位截肢的残疾青年靠两手奋力攀登在山路上,寓意在监狱服刑的罪犯们要战胜自己,改过自新。

  东莞监狱长何放告诉记者,东莞监狱的监区文化艺术节已连续举办了4年,今年的主题是“爱国、守法、诚信、知礼”,文化节从6月持续到8月。(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