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窦娥成了“圣女贞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3:23 海峡网-厦门晚报
  漳州籍旅法艺术家在法国主演木偶剧《窦娥冤》获得成功,全球演出合约签至2007年
窦娥成了“圣女贞德”(图)
图为杨辉正进行木偶表演。

  昨天,回乡探亲的漳州籍旅法艺术家杨辉匆匆踏上国际航班飞往巴西,洽谈他任主演、艺术顾问的木偶剧《窦娥冤》(法译名《六月飞雪》)在巴西演出的事宜。“让木偶展示人性深度”、“用希腊悲剧理念演绎木偶剧”的全新艺术观念,使《窦娥冤》获得巨大成功,目前在全球的演出合约已签至2007年。

  窦娥养母变身“女超人”

  监狱里的窦娥,拖着沉重的铁链挣扎着站起身时,铁链发出“空空”的声音,令观众毛骨悚然;窦娥悲怆地扭动身子,铁链砸在石板上,冒出点点火花;当窦娥变成冤鬼时,舞台上出现一幅中国画的背景,“大雪”纷飞飘向观众席,掺杂着雪落的“沙沙”响声。这种完全迥异于传统木偶的表现手法,让台下哭成一片。这是《窦娥冤》在100多场演出中经常出现的场面。

  杨辉认为,西方戏剧源于古希腊,希腊悲剧的震撼力就在于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当他决定排演《窦娥冤》时,就决心以希腊悲剧的理念赋予木偶心灵的深度。事实证明他成功了。

  中国的经典悲剧、中国丝竹管弦的音乐,由法国国家戏剧中心青年剧院出品的木偶剧《窦娥冤》仍然保留中国特色,但为了让西方观众认可、接受,窦娥被处理得像“圣女贞德”,不仅只会哭哭啼啼,也有歇斯底里的发作;窦娥的养母则像“女超人”,具有“非凡能力”:小孩将凳子碰坏,她手一摸就修好了;剧中的医生被处理成拉丁医生,喜欢捣鼓神秘的瓶瓶罐罐。经过“东瓶装西酒”的艺术处理,不论是西方观众还是东方观众,都看懂并理解了剧作的内涵。

  窦娥拍起结婚照

  杨辉是已故木偶大师、漳州木偶剧团创始人杨胜的儿子,1990年离开漳州,以独立艺术家的身份活跃于世界各国的木偶界。2001年,杨辉与法国国家戏剧中心青年剧院签约,《窦娥冤》是他签约的第一部作品,是“中法文化年”的重头戏。

  中国传统的木偶表演并不适合表现悲剧,但杨辉认为,木偶是最具表现力的艺术。《窦娥冤》中有结婚的情节,杨辉设计了一个中国屏风,窦娥与丈夫从屏风后走出,站在一起拍照。因为西方青年男女举办婚礼后从教堂内走出,都会在教堂外照相。这样的设计可以让观众一目了然。

  很显然,窦娥生活的时代是不可能有照相机的。杨辉这样处理,是受到父亲杨胜的启发:杨胜在排演《蒋干盗书》时,曾设计了蒋干手拿眼镜的动作,当时引起很大争议,因为三国时代没有眼镜。最终人们认可了:木偶就是假的,可以超越时空。

  《窦娥冤》至今已演出100多场,演出合约签至2007年,这在法国国家戏剧中心的历史上也是罕有的。目前中国木偶协会正洽谈《窦娥冤》赴上海演出事宜。

  文/图 记者 刘丽英

  (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