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邮政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 将开办外币储蓄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3: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据《京华时报》报道,7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邮政体制改革方案》。此前这项改革已酝酿7年之久,改革难度和对改革的谨慎与稳妥可见一斑。

  政企分开模式初显

  获批的《邮政体制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是:组建国家邮政局,作为国家邮政监管机构;组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经营各类邮政业务;成立邮政储蓄银行,实现金融业务规范化经营。

  2003年,受国家发改委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对邮政体制进行了实质性调研和建议。同时,由发改委牵头,财政部、信息产业部、国家邮政局等部委参与制订改革方案,去年3月份,改革方案上报国务院。

  过去国家邮政局集普遍服务业务与竞争性业务于一身。邮政体制改革中首先是要政企分开。组建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就是作为政企分开的框架。

  但具体如何分拆普遍服务,如信函、小包裹等业务呢?对于这些具体而又关键的问题,国家发改委表示“一切按程序进行”。不过邮政内部人士透露,普遍服务的分拆可能有两种选择,一是由国家邮政局直管,政府补贴;二是划归邮政集团公司,由企业内部赢利的部分对普遍服务业务进行内部差额补贴。参考其他国家邮政改革方法看,由国家进行补贴,也就是第一种方案的可能性更大。

  两大焦点各有归属

  邮政改革涉及的主流业务包括:信函、邮储、EMS、物流、邮票、报刊发行等。

  邮政储蓄是各方关注的最大焦点,因为这一块的营业额占到邮政部门营业额的39%。邮政储蓄在2003年8月1日以前曾享有央行4%以上的转存利率,被称为老利率;之后的利率按金融机构准备金存款利率计付利息,被称为新利率。北京邮政储汇局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邮储的赢利模式是“按老利率走的部分资金,从央行吃高额利息。而按照新存款利率走的部分,一面建立农村基金,与农村信用社合作,进行小额放贷;一面购买国债、向商业银行大额存款获得利息收入等,基本是无风险运作”。但这种情况面临着改革。

  中国银监会有关人士表示,对于组建邮政储蓄银行,具体方案已经形成。中国人民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杨海荣分析,今后成立邮政储蓄银行后,邮政储蓄银行会从面向农村中小企业的小额贷款着手,改变邮储只存不贷吃利差的现状,和商业银行一样承担贷款风险。只是邮政在人员、技术等方面要进一步提高。

  改革的另一个焦点是邮政速递业务。国家速递局局长王彪早在一年前就印了两套名片:一套是国家速递局局长的头衔,另一套是中国邮政速递总公司经理的头衔。之所以早早预备了两套名片,王彪给记者的介绍是:EMS的市场运作不能等,必须向公司化方向运作。现在,他终于可以启用经理头衔的名片了。速递和物流业务将组合成一家纵向的公司,速递物流总公司与各地分公司统一在邮政总公司旗下。

  改革时机酝酿已久

  邮政改革方案迟迟批不下来的原因之一,就是邮政改革牵涉面过广、过于复杂。主要难点在两个方面。

  首先是人员问题。杨海荣说,邮政50万名职工,改革涉及面太广,进行股份制改造,主辅业分离,相关职工利益的取舍,要照顾好各方面的利益,保证邮政队伍的稳定难度不小。

  其次,政企改革后,邮政企业的相关业务如何发展,有些要参与竞争,而且要与强手竞争,如何保证改革的结果不会削弱邮政的竞争力?这也很难控制。

  邮政改革终于迈开了实质性的一步,北京邮政储汇局局长周毅明认为:“邮政体制改革方案的批准,对邮政事业最终会带来积极的影响。”

  另外,国家邮政局昨天宣布,中国邮政外币储蓄系统将率先在广东试行,首批开办外币储蓄业务的是广州、深圳、江门三个市局的14个邮政网点。随后在北京、福建等地陆续试行。

  据了解,目前先行试点的邮储网点,可为客户开立现钞账户和现汇账户,提供活、定期存款,目前只能办理美元储蓄,但今后币种将扩大到英镑、欧元、港元、日元等,并会陆续推出代理储户外汇买卖、个人存款证明、个人携带外汇出境许可证等业务。(记者熊海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