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3:58 新闻晚报

  这是一部讲述现代都市情感的小说。顾海洋有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当他把母亲接来一起住以后,两代人的不同生活习惯引起婆媳矛盾,一系列的故事展开了……小说情节纵横交错,包容了所有我们需要并渴望之美好的人间感情———爱情、友情、亲情……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在今年北京举行的大学生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导演奖。

  二十七、提前回家的顾海洋

  顾海洋拖着行李出了流亭机场,比预知的归程提前了10天。他想给肖晓个惊喜,便也没知会她,望着远处的市区,心被即将到来的见面场景给幸福成了惊涛骇浪。便先乘机场大巴回了家,远远看见家里晒台上结满了火红的西红柿,会心地笑了,知道是母亲的杰作。

  没按门铃,他用自己的钥匙开了门。母亲正在厨房里洗碗,听见门响就跑出来说:“肖晓……”却见是两肩风霜的儿子,正满脸是笑地看着她。

  顾海洋张了张胳膊,喊了一声“娘”,他想给母亲一个拥抱。母亲见状,甩着水淋淋的双手,慌乱地在身上蹭了几下,说“海洋啊,海洋……”又往他身后看:“没去接肖晓一起回来?”顾海洋放弃了拥抱母亲的念头,知她也不习惯,便拉过母亲的手,说:“娘,饿死我了,快给我煮碗稀饭。这一年我做梦都想吃着豆腐乳,喝你烧的小米稀饭呢。”

  母亲手忙脚乱地洗好米,点上火,跑过来问:“肖晓呢?没去接你?”

  顾海洋乐了一下:“我要给她个惊喜,待会我喝了娘的小米稀饭长了力气,就去把她给你扛回来。”

  母亲乐得合不拢嘴,拽着儿子的手,看了又看:“这手瘦得都没肉了,这洋人的饭菜不养人呢。”顾海洋说:“那当然,英国的饭菜我咽不下去,晚上经常被饿醒了绕屋子找吃的。”母亲看看他的脸:“脸倒是白了,白了有什么用?还是瘦了。”顾海洋知道,久别重逢,让母亲心里悲喜交集,就岔开话题,拉过行李箱说:“娘,我给你带了一套英国的披肩呢。”说着,就拿出披肩披在母亲肩上:“英国的老太太天一冷就披上了,人老了比较容易受凉。”

  母亲摸了摸披肩:“不便宜吧?”

  “很便宜,比国内还便宜呢。”顾海洋知道,依着母亲的节俭成性,若说出价钱,怕是母亲会把这条披肩一辈子压在箱底不舍得披。

  厨房响起了“哧哧”的声音,母亲拍了一下腿:“你看,我们娘俩就顾说了,稀饭冒出来了。”说着就一溜小跑钻进厨房。

  一会儿,热腾腾的稀饭就端上来了。母亲切了一盘腌萝卜,摆在顾海洋面前,一边用勺子搅着小锅里的稀饭一边美滋滋地看儿子喝:“慢点,烫不烫?”

  顾海洋边说不烫边喝,真的是好久没喝过这么香的稀饭了……

  吃完稀饭,和母亲又聊了一会,顾海洋就去找肖晓了。他买了一束火红的玫瑰,在少年宫门口等了半天,没见着肖晓出来,就把电话打到办公室去问,才知道今天肖晓带着学生去电视台录节目去了,录完节目直接回家。

  顾海洋又拦了车,径直去了她租的房子。

  上了楼梯,见一个瘦瘦的年少男子坐在门口的垫子上摆弄手指甲,就上前问他在等谁?

  这个男子就是齐小路,半个月来,他天天坐在擦脚垫上等眉西到10点钟。齐小路消沉地看着顾海洋怀里的玫瑰,问:“你可以借我一支玫瑰吗?”

  顾海洋犹豫了一下,说:“这是我特定的一个数字,送给我女朋友的。”齐小路沉默了一会,指了指身后的门:“你女朋友住在这里?”顾海洋点了点头:“你呢?”

  “我在等我女朋友。”齐小路笑了笑:“不过,她说和我只是个毫无意义没有未来的游戏,她不能爱我,因为我太小了。”

  顾海洋“哦”了一声,心里却浮上了一丝阴云,又仔细地看了一下门牌。是的,没错。肖晓就是住在这里。

  楼梯上响起了脚步声,齐小路站起来倚在墙上,看见眉西挽了一个男人上楼来,他咬了咬嘴唇,死死地看着春风满面的眉西。眉西愣了一下,她没想到齐小路竟会这样固执地等在这里。她已足足有半个月没回来住了。齐小路用凝视的眼神死死盯住她。她挽着的男子侧了一下头,问:“你朋友?”眉西浅笑一下,说:“不是,是肖晓的男朋友。肖晓是和我合租房子的那个女孩。”说着,她掏出钥匙开了门,把挽在胳膊里的男子飞快拽进去。然后,她飞快地关上了防盗门,隔着门上的小铁窗爽朗说:“对不起,肖晓不在,我就不请你进来坐了。”

  看着眼前这具有戏剧性的一幕,顾海洋给听愣了,看呆了。他慢慢走下来,站在齐小路面前,死死地看他,低声问:“你跟我讨一支玫瑰,就是为了送给你的女朋友肖晓?”

  齐小路怔怔地看着他,突兀地咧嘴一笑,顾海洋恶狠狠地瞪了他一眼,按响了门铃,眉西在里面没好气地喊道:“别按了,我不是说了肖晓不在家吗?”顾海洋疯狂地拍着门:“你告诉我,他真的是肖晓的男朋友吗?”

  “你什么意思?还要我重复一遍吗?”眉西说完,忽然觉得声音不对,她迟疑着开了防盗门,看见站在一壁的齐小路正冲她凛冽一笑:“眉西,我爱你,我会让你记得我,一辈子都抹不掉对我的记忆。”她忽然想起,刚才在门外问她的,不是齐小路的声音。她拿起那束玫瑰看了看,花丛里隐藏着一枚精美的小卡片:“小妖精,我会来向你报到了。”玫瑰不是齐小路的。她抱着玫瑰,怔怔地转回来,猛然间意识到顾海洋回来了!怪不得刚才开门时,她隐隐觉得楼上有个人影在晃动呢,原来是他。“天呐,我闯祸了!”眉西扔下玫瑰,手忙脚乱地去给肖晓打电话:“肖晓,顾海洋回来了,他来这边找过你,我……我闯祸了。”那边的肖晓发出了“呀”的一声尖叫,就甩下了电话。

  肖晓从电视台出来,把学生送走后,就直接去了威海路。陈鲁买了新房,请她帮着参谋一下窗帘,肖晓接到眉西的电话,就冲过去三把两把夺下老板娘正拿给陈鲁看的样品说:“改天我再帮你来选,你先把我送回家去。”

  陈鲁见她风风火火的样子,就笑着问:“什么事把你激动成这样?”

  “顾海洋提前回来了,嘿,居然想跟我闹惊喜,不告诉我呢。快点,你把我送回去。”拉起陈鲁就往外跑。

  好容易到了小区,肖晓打开车门,笑嘻嘻对陈鲁说:“嘿,情人久别,今天就不请你上去掺和了,没意见吧?”陈鲁冲她笑着摆了摆手:“我不罗嗦了,怕是我再多说一句话,你心里都要骂我八婆一百遍。”

  肖晓边连蹦带跳往楼上跑边掏钥匙,也给他一个惊喜。她怎会知道,当她从陈鲁的车上下来时,顾海洋正站在阳台上,将她的欢快与车中陈鲁的微笑一并收入眼底,目光一路追着肖晓往楼上跑,心里只觉得有股沁冷直抵而来。不过一年而已,他的小妖精怎就成了门口有人等,归家有人送的风情女子?

  当肖晓冲母亲摆摆手指,悄悄来到他身后,并从背后搂着他的脖子,一下子跳到他背上温柔地“嗨”时,他没有热烈回应,只是默默地掰开她合在自己胸前的手,慢慢地转了身看着她,用冷静的目光:“你来了?”

  他的冷静,他眼里凝着疼让肖晓疑惑,她将手指插进他的发里,温情地抚摩着,说:“海洋,你身体不舒服?”

  顾海洋仰起头,定定地看着她:“刚才送你回来的人是谁?”

  “海洋———!?”顾海洋摆了摆手:“你回去吧,还有一个人坐在门口等你呢。”

  “你说什么?海洋,我不明白你说了些什么?”

  “真可笑,他居然跟我讨一支玫瑰,送给他正在等的女友。他还不知道,他的女友竟是我的未婚妻!”

  “海洋,你让我越来越糊涂了。”肖晓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急得眼泪都快下来了,她冲里面的客厅喊:“娘,你告诉我这是怎么了?”

  “我们之间的事情,不要牵扯上我的母亲,她什么都不知道!”顾海洋压低了嗓音阴沉地说。肖晓恼了:“有话你直接说,我怎么了?”“你没怎么了,你过得很幸福,我只不过离开了一年,你就混得有人送有人等了,还有我这个千里迢迢奔回来找你的,你还要我说什么?”

  “莫名其妙!”肖晓甩手就走:“如果你觉得侮辱我可以让你快乐,就随便你了。”

  从顾海洋一个人黑着脸回来,母亲就觉出苗头不对,刚才肖晓进门,她还欣慰了一下,以为儿子只是没找到肖晓,心里有点难过,等她回来一切都就好了。谁知两人竟吵了起来,见肖晓两眼擎着泪往外跑,她拽着肖晓不让走,说:“肖晓,你跟娘说说,这是怎么了?”

  肖晓回头看了她一眼,泪珠噼里啪啦地就滚下了,轻轻地把她拽在胳膊上的手拿开,一声不响地跑下楼去了。(26)作者:连谏汉语大词典出版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