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趣的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4:33 今晚报

  一个国家的兴亡,科学起了很大的作用,这不用说。

  一块土地的兴亡,取决于它能否孕育出一些真正热爱科学的人,这也不用说。

  想说的是,正当高考填报志愿时,放眼四周,有几个孩子的选择是与科学有关?多的,是考虑金钱利益,考虑轻松体面,考虑找工作方便,考虑出国道路顺畅……

  想说的是,在孩子的心目中,献身科学,是件非常辛苦的、枯燥乏味的、成功又遥遥无期的事情……

  想说的,是一个留美学生带来的故事。

  他的导师是个很有成就的科学家。想到自己从小被父母逼着苦读书的经历,有一天他问导师:您为什么选择了这条路?您的父亲是怎么教育您的?

  导师笑说:我父亲从来也不教育我,也不逼我读书,他只是让我在假期里,到他的工厂去打工。父亲的工厂规模很大,有许多工种,但他只让我干最简单的活,就是将一个螺丝拧到一个孔里去。从早到晚拧螺丝,一个,一个,一个又一个,无限重复。我从来没有感觉到时间过得如此之慢,我就忍住不去看钟点。忍了仿佛很长时间,我忍不住看了一眼手表,哪知道才过了半个小时,我伤心得流下泪来。

  导师说:你做过这样简单重复枯燥的活,你才会知道做科学研究是多么有趣、多么幸福的事情,因为它每天都在变化,每时每刻都潜藏着发现的惊喜,科学使生命变得如此有意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