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歌手丛飞捐款300万:欠债17万交不起住院押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4:45 公益时报

  深圳歌手丛飞自1994年起开始资助贫困山区的贫困孩子,累计捐款300万元,受他资助的孩子多达178人,而他自己却欠下17万元债务,甚至连生病住院的押金都交不起。但是,他从助人为乐中感到了十分的快乐与满足。正如他在自己创作的歌中所唱的那样:“只要你快乐,只要你幸福,只要你圆上好梦,我就不辛苦,只要你回头一笑,我就很知足……”他的博大爱心感动着每一个受到资助的贫困孩子,也感动着每一个中国人。

  剖析丛飞的心路历程,我们会发现,原来他也得到过周围人的无私帮助,感受过爱心的滋润。他的爱心的萌发,首先来自家庭的熏陶。他的家境并不宽裕,可父亲却经常慷慨接济乞丐。他在求学过程中曾因交不起学费而差点失学,是周围许多人对他的帮助和关爱让他顺利上完大学。他的几位恩师更是在他人生的关键时刻托举他走向成功,成长为一个小有名气的歌手。

  丛飞大学刚毕业到广州创业时,一时找不到工作,生活十分困难,常常吃不饱饭,晚上只好住在桥洞里。他同样得到不少人的关爱。特别使丛飞感动的是,一个好心的女青年,尽管与他素不相识,为了帮助他圆做歌手的梦,不仅为他买了600多元的服装以便他有演出服参加广州歌手大奖赛,还接连给他买了两个月的盒饭。他最终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位置,而那个女青年却悄然离去。

  就是这样,丛飞在爱心的滋养中成长,又接过爱的接力棒,奋力奔跑,挥洒爱心。他对社会、对人民有着一种朴素的、发自内心的感恩之心。一旦有了帮助别人的能力,他就毫不犹豫地担起帮困助弱的责任,用自己的爱心回报社会。在深圳工作的11年里,他参加义演400多场,随叫随到,不仅分文不取,还要参加现场捐赠。每次到贫困地区义演,他都几乎倾其所有用于助学、助残、救灾等社会公益事业。他曾6次到贵州织金县和安顺市为贫困生送学费,每次不但捐光了随身带的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钱物,还要向随行的朋友借钱捐助,有几次甚至连身上穿的衣服都脱下来捐了,大冬天只穿着一件短袖内衣返回深圳。他的这种行为,既体现了一种知恩图报的传统美德,又体现了一种无私奉献的现代精神。

  好人自有好报。闻知丛飞生病住院,织金县的6万多名中小学生为他捐款5万多元,但丛飞说什么也不肯收下,说还有很多失学的孩子更需要这笔钱,要将这笔钱捐给希望工程。更为重要的是,如今,丛飞的爱心事迹已在社会上形成了巨大的漩涡效应,许多人接过了丛飞的爱心接力棒,纷纷加入“爱心接力——丛飞助学计划”,仅在计划启动现场一次即认捐、募集款项80多万元,还有企业等社会团体表示愿意直接捐建希望小学。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丛飞的爱心实践告诉我们:奉献爱心,不是痛苦,不是丧失,而是善意的升华,美德的弘扬;奉献爱心,使人充实,使人快乐。当我们向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时,不仅是一次物质上的转移,更是一次爱心的接力、传播、共振。毕竟个人的力量是弱小的,惟有成千上万的人都积极参与爱心的传递,使爱心奉献由孤单的个人行为变成普遍的社会风气,人人爱我,我爱人人,才能建立起一个爱心洋溢、温暖如春的人间乐园。正像那首著名的《爱的奉献》歌中所唱的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编辑:高力齐凯)

  作者:陈鲁民

  (来源:解放军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