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家装为何频频“蒸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4:4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黄剑跃吴震宁

  宁波晚报讯上周,“好来居”家装公司突然“蒸发”的报道见报后,有不少市民即致电本报询问有关情况,他们担心,自家雇用的家装公司会不会突然“蒸发”。事实上,家装公司频频“蒸发”,不仅给正在装修的市民造成恐慌,同时也给家装业界自身带来隐痛。

  “蒸发”接二连三

  据记者统计,从2002年下半年宁波三元装饰北仑分公司卷款潜逃,到近来的好来居装饰“蒸发”,光本地媒体公开报道的家装公司“蒸发”事件就有近10起。

  目前,家装行业的进入门槛很低,只需办一个工商营业执照,再找一两个稍有美术基础的设计师,花上几万元就能成立一家公司。惟其如此,不少家装“游击队”摇身一变成了正规军。但实际上很多“转正”的家装公司严格意义上只是充当中介,将拉来的业务再转包给家装“游击队”做。事实上,一些大型家装公司在业务量多时,也往往把项目承包给“游击队”。工程转包,往往容易出现后遗症。

  随着家装行业竞争日益加剧,许多家装公司通过互相压价来招揽生意,导致市场价格秩序混乱,一大批企业因此经营困难,难以为继。一些家装老板为了逃避责任,选择了“蒸发”。不要掉进低价陷阱

  据业内人士分析,业主上当受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被低廉的装修价格所吸引。“当初,我与中卫装饰接触,发现他们的家装合同价格非常低,这种价格完全是公司老板在卷款潜逃前的拼命一搏。”银翔装饰总经理余红斌至今仍对2003年的中卫装饰“蒸发”事件记忆犹新。

  另一位本地家装公司负责人则说,早在“深圳实丽”、“指南针”开业之初,他就看到,这些公司狂投广告,以非常低廉的价格吸引客户,急于捞一笔就走的迹象比较明显。“免管理费、免设计费、还送这送那,如此不计成本接单怎么能够保证赢利?不能赢利怎么能够维持公司的运转?”

  提高准入门槛

  由于普遍面临信任危机,外埠家装公司积极应对。九鼎、国盛、城建、中冠组成的“浙江精英联盟”向宁波消费者郑重承诺:四家公司共同出资100万元,设立质量保障基金,由联盟执行理事单位保管,一家公司出现重大事故或质量问题,四家公司共同解决,启用保障基金先行赔付。市民家装更应该找实力强、规模大、口碑好的公司。

  接二连三的“蒸发”事件也给主管部门传递出明显的信号:家装行业该建立严格的资格准入制度以及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只有严把“入口”关,提高家装准入门槛,让那些无资质、不规范的家装公司失去生存空间,这样才能保障客户的利益。同时,对屡屡出现质量问题、多次被投诉的企业要及时清除出家装行业。

  宁波家装公司“蒸发”不完全记录

  2002下半年,三元装饰北仑分公司卷款潜逃。

  2002年12月,宁波深圳实丽家居装潢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人去楼空。

  2003年1月,宁波海曙中卫家庭装潢公司卷款“蒸发”。

  2003年11月,宁波常青藤装饰公司突然“蒸发”。

  2004年1月,广东星艺装饰宁波第一分公司“蒸发”。

  2004年11月,金虹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卷款“蒸发”。

  2005年1月,江东指南针装饰公司“蒸发”。

  2005年1月,苏雅装饰“蒸发”。

  2005年2月,精馨室内装饰公司“蒸发”。

  2005年7月,好来居装饰公司“蒸发”。以上记录均来源于宁波本地媒体的公开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