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盟,还是欧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4:5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东盟,还是欧盟?(组图)
东盟,还是欧盟?(组图)
记者崔凌琳通讯员金刚毅汪玲豹王勇刚

  宁波晚报讯或许,这是宁波众多外贸企业眼下不可回避的问题。这就是:在同样极具市场前景的市场,东盟和欧盟,该如何选择?尽管,一个今后更紧密的市场大门才刚刚开启,另一个市场门槛及壁垒渐多。

  7月20日,这个日子似乎有点意味。这一天,东盟降税计划正式启动,而酝酿已久的纺织品临时出口许可证亦同日启用。事实上,至昨天,南下,还是西顾,数天以来,很多宁波企业还没在自己企业的版图上画下前进图标。

  “中国与东盟货物贸易降税计划终于启动了,我们一直在关注东盟这个市场!”宁波海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飞龙昨天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称,“哪些适合于做,哪些可能有所突破,都是我们这几天反复思考的问题。”事实上,记者昨日从市外经贸局获悉,在获知东盟降税计划之后,我市上月对东盟出口数额就成了今年出口最多的一月。而据宁波海关统计,上半年,宁波口岸与东盟10国进出口累计贸易额达17.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9%。其中,对东盟出口8.8亿美元,增长29.1%,实现贸易顺差2652万美元。

  据记者了解,降税计划所涉及的7000种商品中,今年实际下调税率的商品共3408种。而市外经贸局统计显示,我市与东盟有进出口贸易往来的企业共有1700多家。

  此次东盟税率调整,特别是对于备受欧美特保限制的宁波纺织企业来说,改道东盟,利用越南、老挝、柬埔寨的廉价劳动力以及泰国、菲律宾丰富的资源易地布局成为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

  而正是从7月20日以来,我市有60多家纺织企业领取了300多张纺织品临时出口许可证,其所出数量也将正式被记入各自的配额中去。

  “紧张啊!这个月17日,海关公布对欧盟出口的五类T恤衫清关率就已超过了80%,按每天8%的增长率,这几天,就接近清关了。即使分到了配额,产品也难输出了。这些日子,不只我们,很多企业都在争分夺秒赶时间出货。”中基宁波对外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应秀珍语速显得很紧凑。而对于东盟降税计划的启动,应秀珍显得力不从心,“毕竟,欧盟市场份额占了40%以上的大头。暂时,我们还无暇顾及东盟新的贸易政策,等过了这段日子,再去仔细分析。”海关提醒

  由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刚启动,宁波海关特别提醒那些对东盟投资和贸易感兴趣的宁波企业做好以下准备,以免碰壁:

  了解东盟各国在行业准入、持股比例限制、外资投资项目禁止和雇用当地人比例等方面的投资规定;

  按照协议规定的各国不同的降税时间表和降税幅度可以提前做好产品生产、贸易、储运等准备,以抢得贸易先机,享受到最大的优惠关税;

  密切关注我国与东盟的关税变化,利用关税减免的优惠条件交易,要对出口东盟的相关产品申请原产地证书,以确保享受到优惠待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