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通打工仔梦碎伦敦 亲友揭开被误杀青年真实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5:23 新华网

  这张未注明拍摄日期的照片取自巴西人让·查尔斯·梅内塞斯的身份证,他在7月22日英国警方追捕伦敦爆炸案凶手的行动中被击毙。23日,英国警方承认梅内塞斯与21日伦敦爆炸案无关,与7日爆炸案很可能也无关。梅内塞斯生前的职业是电工,被误杀前已在伦敦生活了3年。新华社/路透

  三天前,巴西青年让·查尔斯·梅内塞斯还在英国伦敦的斯托克韦尔地铁站,准备赶

往工作地点;三天后,他的家人全都陷入巨大悲痛之中,不仅仅是因为他的意外死亡,更重要的是他是被警方以“怀疑”这样莫须有的“罪名”而误杀的。

  梅内塞斯来伦敦工作本来是为了赚钱圆梦,但这个曾经让他感到安全快乐的城市却成了梦碎的地方。

  寻梦伦敦 希望赚够钱再回家

  27岁的梅内塞斯来自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的贡扎加镇,是在伦敦谋生的数十万“国际打工者”之一。安分工作的他有一个美好的梦想,希望在这座国际大都市赚够钱,然后回到家乡,在小镇周围起伏的群山中买一块地,建个农场牧牛放羊。

  从10岁自己组装了一台收音机之后,梅内塞斯就迷上了电路。之后,他成为一名电工,前往圣保罗打工。然而,圣保罗没有很多工作机会,梅内塞斯的父亲马特津霍斯说,梅内塞斯曾想去美国,但签证被拒。后来,他拿到英国的工作签证就去了伦敦。

  梅内塞斯22日上午离开伦敦南部已受监视的住所后便被便衣警察跟踪。在他进入附近的斯托克韦尔地铁站跑向地铁列车时,便衣警察在近距离内向他头部连开5枪将他击毙。

  警方起初称梅内塞斯与伦敦爆炸案有关,但23日承认这是一起“不幸”的误杀事件。

  双亲悲痛 他们怎能杀工人

  事情发生后,梅内塞斯的父母陷入了巨大的伤痛之中。伤痛之余,还有更多的不解。他们不明白,警方为什么要向自己勤恳老实的儿子开枪?

  梅内塞斯的母亲玛丽亚说:“我对那些警察十分愤怒,他们怎么可以杀死工人?”

  “这是一种永远无法抚平的伤痛,”双眼满含泪水的老人悲伤地诉说着。

  父亲马特津霍斯则拿着一张儿子的相片不放,相片中梅内塞斯赤裸着上身,戴着一顶写有“伦敦”字样的帽子,上面还印着英国国旗。

  儿子的突然死亡带给他们语言难以形容的打击。然而,生活仍要继续。梅内塞斯的父亲仍继续做着砖匠的营生,母亲则在种着谷物和甘蔗的一小片田地边煮着米饭和豆角。那里,就是他们的厨房。回忆起儿子,母亲总要说:“他想要掌握自己的未来,他为未来而活。”

  亲戚发难 布莱尔到底在做什么

  梅内塞斯被他的英国朋友亲切地称为“吉姆”。悲剧发生时,朋友们全都以为他在外工作。梅内塞斯居住在伦敦的表姐亚里克斯·佩雷拉说,梅内塞斯经常乘地铁去工作。

  “他们(警方)必须得靠杀人来向公众表示,他们在工作,在守卫这个国家的安全,”佩雷拉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台采访时愤慨地说,“我希望所有人都问问伦敦警察局和(首相)托尼·布莱尔:‘他们到底在做什么样的工作?’”

  梅内塞斯的身份得到确认后,巴西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巴西政府对英国警方误杀巴西公民一事感到“震惊和困惑”,要求英国方面作出解释。

  巴西外长塞尔索·阿莫林说;“政府在等待英国方面的解释,英国政府必须说明造成这一悲剧的前因后果。”英国政府承认误杀行为,并表示深深致歉。但是道歉后的托词也同样众多。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说:“很明显,我们必须深深道歉。但我们也必须知道,警方不得不在非常巨大的压力下工作。我们必须保证按照规定(办事),也必须保证警方对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保持有效的判断。这是一个两难的境地。”张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新闻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