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佛学子谈中国:美国青年的中国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5:26 新华网

  近日,一批美国哈佛大学的学子,以笔谈的形式介绍了美国青年的中国观

  中国名人与中国模糊

  王明枫 (Jenny Wanger)东亚研究和民俗学专业

  问一个普通的美国人“谁是中国最有名的人”,他一定会回答姚明、毛泽东、孔子……但是若是把这个问题换成“你的中国观是什么”,他可能就不会有那么明确的答案了。“哎呀,就是……老、落后……穷、农村……”。如果他们看过一些报纸,就会说,“他们买妻子,那是他们最大的问题之一。”另一个常见的答案可能是“他们有独生子女政策,对吗”。当然这些人不是所有的美国人,也不能说是大部分的美国人,这只是一些我所认识的人。

  我申请上哈佛大学的时候,给我面试的是一位律师。当他听说我以前在中国住过,便问了我一连串的问题:“你在中国的时候觉得他们的政府一直在监视你吗?你的中国家庭有自由吗?你可以跟他们自由交谈么?中国政府监视你的电子邮件吗?”我的回答当然是否定的。可是他还是揪着不放,完全不理会我的回答。我不知所措,我怕我的答案会影响申请,可是我不得不诚实。这个记忆体现的也是一个美国人的中国观。

  这次在我来中国前,我的一位朋友提醒我:一定要小心那些按摩的人,他们都不是真的,而是一个充满了色情的行业。在他的观念里,中国是色情泛滥的。

  不是以上这两个人不聪明,也不是他们拒绝接受新的观点,美国的新闻报道与美国人心目中的中国形像是密切相关的,他们应该为此负责。

  “没听说过‘中国永不称霸’”

  赵雅芬 (Erin Ashley Baggott)经济和政治专业

  美国大学生对中国的看法有两个方面:一是担心中国是否会和平发展;二是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中国人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的不断上升持乐观的态度。

  美国大学生为什么会有一点担心中国不会和平发展呢?普通层面上的原因当然和历史密切相关,但是在比较深的层面上,笔者认为美国大学生害怕中国的主要原因是,他们自己关于现代中国知识的缺乏。大多数美国大学生从来没有详细地研究中国历史,所以他们对现代中国政府的立场不太清楚。其实,在美国,很多人不知道将来中国会不会、或者要不要发展成一个霸权主义国家。大多数美国人大概从来没有听说过“中国永不称霸”的论述。很多美国大学生很喜欢中国,可是他们首先想到的关于中国的问题是中国将来会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的国家。

  但在另一方面,美国大学生相当喜欢这个国家。美国人对于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明显上升非常欣赏。中国的饮食和文化先后在美国大学生中大行其道。我觉得,我们现在需要更多的、更具体的交流,应该通过这个交流来解决现有问题。因为,这方面的交流已经开始而且正日益密切,所以本人对将来的中美关系相当乐观。

  美国人不太了解中国,这个自然不是美国学生才有的问题,很多中国学生对美国和美国政策的了解恐怕也不太深,来到中国以后,我发现美国人和中国人的理想是相当相似的,将来的中美关系免不了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双方应从长远看,多设身处地为彼此着想。

  “中国没汽车,只有自行车,不是吗?”

  邝婉欣(Stephanie Kwong)经济专业

  “一座神秘的堡垒、不得进入的边界……”这是美国一些大学生对中国的看法。

  中国的神秘感来源于一般的美国人还没去过中国,以至于他们心目中的中国只局限于书本、媒体甚至依靠他们自己的想像力。久而久之,这种神秘感让年轻人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有的人好奇地想多了解中国,而有的人则戴上了可怕的有色眼镜看中国。

  套用一句广为流传的话:“下一个世纪是中国的天下。”一些美国大学生明白学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性。可惜只限于一小部分。一提起中国,不少美国学生首先联想到的总是“文化大革命”等。他们眼中的中国不但很落后,而且贫穷、拥挤和肮脏。即使中国有令人抵挡不住的中国菜,美国大学生总是认为中国远远比不上美国。

  身为从中国到美国大学的少数学生,我难免感到文化上的差异。我跟一位美国大学生聊天时,当我告诉这个美国人我是从香港来的,他居然断言:“那你骑自行车一定一流!”他眼看我困惑的样子,便解释说:“在中国没有汽车,只有自行车,不是吗?”

  美国人对中国的误解多不胜数。尽管如此,我们应该还是有办法帮助普通美国人了解中国不只有自行车、中国菜、盗版光碟或者毛泽东。

  中国光谱多样化

  具恩娥(Eunah Koo)东亚研究专业

  美国大学生的中国观和中国大学生的美国观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这就是两种观点并不都像人们想像的那么简单,并不能简单地用“敌国”或者“友国”来概括说明。

  假如你问美国大学生提到中国的时候,首先会想到的是什么,常常听到的回答可能是“社会主义”“人权问题”“经济发展”“毛泽东”之类的词语。这与提到美国,中国大学生千篇一律地回答“霸权主义”形成了明显的对照。

  一般来说,美国大学生对中国的了解远远不如中国大学生对美国的了解。美国的校园里还存在着戴上冷战色彩的有色眼镜看中国的学生,他们坚持片面的看法。但是随着两国之间交流的增加,中国观也越来越复杂,多种多样的看法出现了。

  其中有两种极端的看法。第一是盲目自大的学生,经常以世界最强大的国家自居,认为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的国家是他们的自然权力,甚至蔑视中国那样的发展中国家;第二是认为中国是可怕的国家的学生。中国的超高速经济发展让他们大跌眼镜,让他们清楚地看到中国的潜力。这种变化引发了一连串的政府与民间层面的研究。许多人已经不仅仅将中国看成一个落后的国家。

  这两种极端之间还有几种看法。具体地分析中国国力的学生中,或担心中国可能超过美国的经济能力,可是前者的军事力量远远不如后者的;或担心中国想挑战美国的霸权地位,但没有经济力量。

  现在美国大学生的中国观越来越多样化。尽管如此,所有的学生都认为美国的发展与中国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此次活动本报受权独家合作,感谢王秋雨老师为本报道提供的帮助)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