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彝良蓄水塘坝坍塌15人死 4名责任人被刑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5: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据云南日报报道,经云南昭通市工程技术鉴定专家组调查鉴定,彝良“7·21”灾害原因初步查明,地质破碎、连日暴雨、项目违规建设等综合因素导致了这一蓄水塘坝发生垮塌。目前,事件所涉及的4名主要责任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21日,由于连日降雨,昭通市彝良县小草坝乡双龙电站附属蓄水工程发生坍塌后,已造成36家农户146人受灾,其中,死亡15人、受伤22人、失踪1人。

  经调查了解到,垮塌的塘坝为彝良县龙海乡装机3200千瓦的双龙电站业主郑尚英修建在小草坝乡境内的蓄水塘坝。该塘坝坝高17.4米,坝顶宽1.8米,为浆砌石单曲拱坝,蓄水容量8万立方米,2003年4月动工修建,当年10月建成投入使用。

  经技术鉴定后初步认定,造成事故的原因是:一塘坝建于泥盆系地层中厚层状的石英砂岩上,右岸有一破碎带宽1至2米,岩石强风化,而塘坝拱坝右坝端就置于破碎带上。施工时清基开挖未将强风化岩体及破碎带全部清除。坝体砌石没有一定的块体要求,特别是拱坝坝体的填心部分不适宜地使用了浆砌乱石。塘坝两端坝肩嵌入基岩深度不够,不能满足坝肩稳定要求。

  双龙电站业主郑尚英22日在昆明向检察机关自首,23日晚被公安机关带到彝良县接受调查,目前已对其实施刑事拘留。同时,提供工程图纸的责任人、工程监理及工程承包人也被刑事拘留。(张天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