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一代独生子女面临婚姻太脆弱?离婚也要父母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6: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据新闻晚报报道,“现在很多小年轻离婚都是父母陪同来的。”在各区的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如是告诉记者。日前,记者在上海一个区婚姻登记处看到,一对小夫妻正在双方父母的陪同下,办理了离婚手续。

  这样的现象对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来说已是见怪不怪,他们告诉记者,父母陪同子女离婚现象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劝阻子女不要离婚;包办财产分割;只想看到孩子离婚,

落个心安。这些年轻人具有这样的特征:双方都为独生子女或一方为独生子女,年龄30岁上下,婚龄5年左右。

  黄浦区婚姻管理办公室的刘科长说,有些家长是为了劝阻孩子不要离婚,在家里已经劝得没用了,希望到民政局,在最后一刻挽救孩子的婚姻。

  有些家长则是担心自己的孩子在财产分割上吃亏,不放心,于是一起跟着过来。“多个人就多个心眼,我这儿子平常就是大大咧咧,说实话我不放心。”在徐汇区婚姻登记处,一位陪同儿子过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女士说。浦东新区离婚咨询员徐女士说:“不少父母特地来商量离婚协议。这些年轻人对父母都很依赖,而父母特别操心,基本上所有的手续都是由家长去办的,离婚当事人就坐在那里,除了最后签个字。”

  还有家长担心子女在离婚时又争吵,便出来“保驾护航”。“不放心啊,谁知道他们自己又会闹出什么事情来。我就这么一个女儿,其实钱啊,房子啊都无所谓,只要她过得开心,现在女儿跟女婿总是吵架,隔三差五的跑回来哭,我只求他们顺顺当当把婚离了就好。”一位陪女儿一起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家长说。于是,常常出现女婿和丈母娘“谈离婚”,媳妇和婆婆“谈离婚”的场面。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顾东辉教授认为,这和独生子女的环境以及所受的教育都有关系,有些年轻人平常已经习惯了让父母拿主意,担责任,本身不够成熟,反过来也常常让父母觉得不放心,这样子女和父母之间的关系走入一个怪圈,很多事情变得父母不得不管,子女不管就不管,甚至是自己的婚姻问题。由于年轻人在成长和教育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使得他们没有能力做到,而父母的陪同是出于对孩子的爱,是可以理解的。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的顾骏教授对此有不同看法,他说,年轻人在成婚后就应该是完全独立的人,父母没有理由再干涉孩子的婚姻和人生。这一代的父母对孩子是尽心尽力的,任何事情都没有放过手,甚至包办得越多越觉得充实。他们所有的希望、人生都寄托在孩子的身上,没有自己的人生目标,这是一个非常需要反思的问题。(孟录燕、杨颖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