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关注)大学毕业生“眼高”无意小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6:06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史报道:“大学生就业难不是难在没有工作机会,而是难在普遍没有准确的职业定位,在找工作时经常挑三拣四,‘找不着北’。”在昨天举行的“澄海区2005大中专毕业生洽谈会”上,澄海人才市场的负责人给大学生就业难的症状做出了如此诊断。

  昨天,澄海区举办“大中专毕业生洽谈会”,免费为大中专毕业生搭建了一个求职平台。进场的玩具工艺行业和设计、电脑等用人单位共有50多家,提供了包括营销、企业管理

、化工、文员等800多个职位。据了解,由于受澄海区人才中心场地限制,一部分闻讯而来的企业挤不进去,只能是望“人才”兴叹。洽谈会吸引了逾2000名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和邻近区县一部分人才进场,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意向的有600多名。

  在洽谈会现场,一位招聘负责人林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公司比较缺乏精细化工、化工工艺、化工设备等专业人才,他们此次来大中专毕业生专场上招聘,本来是抱有很大的希望。“来应聘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寥寥无几。我们也曾去过广州一些大学招聘,但毕业生大都紧盯着广州、汕头的单位,对来澄海工作兴趣不大。”林先生告诉记者,该公司招聘的人员,试用期过后,工资能拿一千多块,而且解决社会保险等,但公司列出的种种优厚条件却引不来较高层次的人才。

  据了解,随着澄海区玩具工艺和一些化妆品企业经营的不断扩大,这些企业已进入人才急需期。但是,愿意到中小企业就业的本科及本科以上毕业生寥寥,众多中小企业最大的困惑就是,难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据澄海区人才中心的陈主任介绍,去年以来,该中心举办了多场大中专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但毕业生普遍紧盯着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或选择到大企业就业,而对一些具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却不加以考虑。这就导致一方面是中小企业急需人才却缺乏人才;另一方面却是大量毕业生聚集机关事业单位和大企业,僧多粥少,造成就业区域严重不均衡,形成巨大反差。

  如何调动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的积极性?有关人士建议: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大学生应调整就业观念。学校也应该正确引导毕业生鼓励他们多考虑未来的人生规划,不要助长学生的短视行为。很多地方虽然条件艰苦,但往往更需要人才,到那里去会得到重视,才能也会得到更好的施展。而中小企业也应规范经营管理,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才能留住人才。”(来源:《特区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