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减少对中东石油过分依赖 美国加紧开发非洲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6: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据《经济日报》援引新华社消息,近年来,由于深海勘探技术的运用和几内亚湾地区新油田的发现,非洲已探明石油储量不断增加,引起世界广泛关注。美、法、英、日等国正在全力勘探和开发非洲的石油资源,特别是作为世界第一石油消费大国的美国,更是加紧实施其对非洲的石油资源战略。

  目前,非洲已探明石油储量仅次于中东和南美洲。据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统计,

截至2003年底,非洲已探明石油储量935.5亿桶,占全球已探明储量的8.8%。目前非洲大陆原油日产量已达800万桶,占世界原油日产量的近11%。

  美国每天消费2000多万桶石油,约占全球总消费量的四分之一。美消费的原油三分之二靠进口,其中约60%来自海湾地区。美国一直希望实现石油供应渠道多样化,以减少对中东地区石油供应的过分依赖。据美国国家能源政策发展小组的研究报告,未来20年,美石油消费量将增加三分之一,本国石油产量则将下降12%。也就是说,美国石油严重依赖进口的状况只会加重不会缓解。

  目前,美国在非洲几内亚湾地区的石油勘探和开采活动已覆盖20万平方公里,涉及近10个国家。据悉,几内亚湾地区的石油储量可达800多亿桶,且油质上乘,便于海上运输。继尼日利亚和安哥拉之后,美石油公司又进入几内亚比绍、乍得以及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并逐步向整个几内亚湾地区扩张。

  美头号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耗资37亿美元,铺设了一条长达1000公里左右的输油管道,将乍得的石油输往喀麦隆的大西洋沿岸。美国第二大石油巨头雪佛龙公司则计划在今后5年内投资200亿美元,扩大其在非洲的石油生产能力。(汤水富王笛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