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法废旧金属收购点以及非法小旅馆成犯罪滋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6:13 北京晚报

  本报中午消息(记者王蔷)今天是北京警方扫除“七黑”的特种行业执法周第一天。上午10时30分,全市公安、工商等执法部门对中小旅馆、废旧金属收购等特种行业进行检查,有关权威人士介绍,目前废旧金属收购业已成为犯罪分子销赃的主要渠道,而黑旅店也成为赌博卖淫等违法犯罪以及犯罪嫌疑人等不法人员落脚的藏污纳垢之处。

  所谓“七黑”行业,就是“黑歌厅”、“黑洗浴中心”、“黑废品收购站”、“黑二手

手机收购点”、“黑电子游艺厅”、“黑发廊”、“黑旅店”,它们都是无照非法经营。今天上午,记者跟随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工商局等执法人员对丰台岳各庄的黑旅馆、朝阳区常营的非法废旧金属收购市场等进行了突击检查。在岳各庄附近的蓝梦旅馆,记者看到,窄小的5间客房住着十来个人,一房间内竟密密麻麻摆了5张床。老板拿不出营业执照和特种行业许可证,但他说已经经营一年多了。执法人员还从他的柜子里发现了3套假警服和一沓友谊、京丰等大宾馆的假发票。执法人员介绍,北京将在2008年以前建立完善特种行业登记制度,包括内部招待所、培训中心等全部要纳入登记范围。

  在朝阳区常营附近,执法人员对当地存在的面积达四五亩的废旧金属集散地进行检查,发现这里有数家摊点在大肆违规收购钢筋、管件、自来水龙头、电缆线等。检查中,民警将两名违法经营嫌疑人带至派出所讯问。据悉,目前废旧金属回收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无照经营和违规收购,比如回收国家明令禁止收购的建筑材料、井盖、废旧金属、电缆线等,这些废旧金属大部分都是盗贼偷走的赃物。而且盗窃主体主要是工地的民工。

  记者还了解到,在朝阳区靠近奥运村工地附近,一家旧货市场内从事废旧金属回收的摊点多达上百家,均未到有关部门进行特种行业经营审批,大多进行变相的销赃,属于违法经营的黑市。“这里井盖、通信设施、铁路器材、电力设施等等,无所不收。”有关人士介绍说,很多废旧金属都是重要生产材料,首钢等国企都是“受灾”大户。

  早在十几年前,在亚运村施工期间,北京的废旧金属收购曾经达到一个高峰,不法分子甚至在工地外挖地道偷材料。当时有的工地都以10个原料再富余3个的比例备料,损失率超过10%。此后,北京的工地开始进行全封闭管理。据了解,目前奥运工程均加大了施工期间的安全防范,采取提前设计施工地点、所有工地均统一进行围挡等措施,材料损失率均在正常范围。

  记者获悉,废旧金属收购的价格分两种,一种是随行就市的公开价格,如每吨钢材的价格在千元左右,再加每吨100至200元的运输费,另一种价格是不法分子销赃的黑市价,价格比公开的要便宜一半。像紫铜、电解铝等有色金属的收购价相对较高,一般在每公斤14元左右。这些废旧金属一般销往河北等北京周边地区,在当地的一些私人小工厂进行回收冶炼。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