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齐鲁晚报:认输也是一种美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6:48 中国新闻网

  尽管世界大赛变幻莫测,但谁也未曾料到彭勃如此惨败:在蒙特利尔世锦赛中,东道主选手德斯帕蒂得813.60分,而雅典奥运会冠军彭勃仅得721.56分,二者的差距竟然达92.04分,这实在是彭勃的奇耻大辱。

  从激烈的比赛实况看,即使彭勃发挥出在雅典奥运会的高水平,也不是德斯帕蒂的对手———他发挥得太漂亮了:当他健步走上三米跳板,明亮的眼睛里充满了自信;当他起跳

之时,轻松而弹性十足的跃起刚健有力;当他在空中翻腾之时,其动作是那样的规范、明确、惊险;当他入水之时,他与平静的水面合而为一。他的整套动作难度大、质量高、稳定性强、艺术性美,德斯帕蒂赢得令人诚服,而其对手也输得明明白白。

  据彭勃分析,其失利的原因有四:奥运会后伤病不断,训练不正常;没参加今年的国际比赛,在比赛中很不适应;对手拥有主场之利,比赛时风雨交加;身背奥运冠军的包袱,心理压力巨大。其实,训练不足和伤病缠身,已为其失败埋下了伏笔;没有参加国际大赛,根本就不是理由;赛场的环境和天气则是公正的,它决不会偏向任何人;而其第四点原因倒是准确的。在决赛中,彭勃高与飘的腾越、稳与准的入水已不如以前,而“舍我其谁”的王者气概也失去了踪影。

  在强大的对手和如此的惨败面前,彭勃深有感触地说:“也许,在这次比赛之前我还把奥运会金牌当回事,还自认为‘只要我出场,对手就要怕三分’,但比赛就是比赛,它很现实。我现在就是这个训练水平,今天已经发挥出来了。德斯帕蒂今天的确很强,是很难以对付的。不过,我认为:最强劲的对手是自己,而不是别人。”他坚定不移地说:“奥运会冠军的光环该扔掉了,我要从零开始,我不是不可战胜的,而德斯帕蒂也是可以战胜的。”我们从中不难看到他曾经的“自我膨胀”、“盲目乐观”、“孤芳自赏”。然而,比赛比的是技术动作的稳定、难度、美感,而不比头衔、荣誉、名气。

  是的,作为一名奥运会冠军,永不放弃与永不言败,方显其英雄本色;而认清不足与承认失败,同样是冠军的必要素质。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认输,是通向胜利的一个必然过程;认输,又是清醒、豁达、自信的表现,它当然也是一种美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