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闷热高温抵抗力下降 一周数百人遭遇急性胃肠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7:25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小时内来了4位带状疱疹病人,一星期200多位市民患上急性胃肠炎,颞下颌关节病在这个夏季也频频发生。专家告诉记者,上周持续的闷热高温容易使人的抵抗力下降,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为疾病提供了温床。

  带状疱疹最“爱”老年人

  病例:上周五9点半不到,记者来到南京市鼓楼医院镇痛科,林建主任正在接诊一位70岁左右的老人。

  也不知道是疼还是后遗症,记者只看到老人的整张脸皱成一团,右手还不时地去摸一下后脑勺,跟医生说“头还是很疼”,林建主任告诉记者,老人是耳部长了带状疱疹,疱疹治好了,可是又面瘫了,同时引起脑部神经痛。老人的女儿陪在一旁,说最近父亲头痛得不得了。

  专家分析:“这一阵子带状疱疹的病人特别多,早上一小时左右,光我一个人就看了4个病人,一周下来能有几十个”。林建介绍说,带状疱疹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这种病毒是一种嗜神经病毒,就喜欢往神经上长,多发于腰肋间、头部等具有神经的部位,严重时会像腰带一样缠绕在腰际,所以称作带状疱疹。夏天因为人的睡眠、食欲不好,抵抗力下降,容易给带状疱疹这样的疾病可趁之机,尤其是老年人。

  专家提醒,带状疱疹具有嗜神经性,如果是耳部带状疱疹,可能侵犯到耳神经引起听力障碍;如果是三叉神经支配区域出现的带状疱疹,可能引起视力问题,而且很容易留下面部疼痛的后遗症。有的老人患带状疱疹开始不当回事,严重了才来治,结果几个月甚至一年都治不好,上述老人就是先得带状疱疹后引起面瘫的。因此,专家提醒,若是患上带状疱疹,要及时治疗,以免病毒扩散。

  许多人患了疱疹后往往先到皮肤科、中医科去治疗,治不好才想到镇痛科,林主任建议,疱疹病人最好先到镇痛科,先止住痛,带状疱疹就容易治疗一些。而且一定要在早期就及时用修复神经的药物治疗,这样才有可能治愈。如果到了非常严重的时候才想到治疗,那就很难治疗好了。

  一周数百人遭遇急性胃肠炎

  病例:汪先生上周五晚上,约了几个朋友去大排档喝酒吃饭,一顿下来喝了不少吃了不少,到深夜才尽兴回家,没想到回家不久就觉得肚子疼痛难忍,拼命跑厕所,居然一夜去了六七次。最后家人看着情况不对,赶紧将他送到医院。

  专家分析:省人民医院消化科张小勇主任医师、南京鼓楼医院消化科的韩树堂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夏季是急性胃肠炎的高发季节。一方面夏天闷热人疲劳,人的抵抗力会下降;另一方面细菌生长繁殖得快,食物容易变质。人吃了这种变质的食物就容易得胃肠炎。急性胃肠炎的症状是恶心、呕吐、发烧、上腹部感觉不舒服,出现腹痛腹泄。同时夏季受凉,也容易出现肠痉挛、肠功能紊乱。

  上周,鼓楼医院接诊了数百例这样的病人。

  作者:陈艳萍 刘宁春 殷伟东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