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背景:中国数学会 辉煌七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7:53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7月25日电(记者徐冰)1935年7月25日,中国数学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正式成立。

  19世纪末,西方近代数学开始传入中国。辛亥革命后,一些学者回国开始在大学创办数学系。到20世纪30年代,形成了一支数学教学和研究的队伍。1935年,以胡敦复、冯祖荀、熊庆来、陈建功、姜立夫、杨武之、苏步青、江泽涵等为代表的一批学者,以“谋数学之

进步及其普及”为宗旨,视培育数学人才、倡导数学教育为己任,创建了中国数学会,这是中国数学史上的一件大事。

  中国数学会成立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举行,胡敦复先生被推选为中国数学会第一届董事会主席。从此,中国数学史上的第一支由数学家和数学工作者组成的全国学术性群众团体,开始活跃在我国数学科研和教育领域,并逐步吸引越来越多的矢志发展我国数学事业的数学家和数学工作者,涌现出华罗庚、陈省身、许宝禄等一批优秀的数学人才。1936年中国数学会会刊《中国数学会学报》,后改名为《数学学报》)创刊,这是中国数学史上第一本数学类学术性刊物。从1935年到1949年中国数学会走过了艰苦创业的第一阶段,在这14年里中国数学家们一直坚持开展数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工作。

  从1949年到1966年,中国数学会的第二阶段是中国数学走向成熟的时期。中国数学会于1951年8月在北京,1960年2月在上海召开了第一、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一时期,数学院系师生人数剧增,数学分支门类逐步齐全,中国数学家发表论文数大大增加。然而随后的10年,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影响,中国数学会活动也被迫完全停止。

  1978年,科学技术迎来了明媚的春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数学研究与教育进入了历史上发展的最佳时期。中国数学会于1978年11月在成都、1983年10月在武汉召开了第三、四次全国代表大会。至今为止,中国数学会共召开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华罗庚连任前三届理事长。在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推选了华罗庚、苏步青、江泽涵、吴大任、柯召为名誉理事长。第四、五、六、七、八、九届理事长分别为吴文俊、王元、杨乐、张恭庆、马志明。

  改革开放二十几年来,我国的数学研究队伍迅速扩大,研究领域与方向完备齐全,优秀人才层出不穷,研究成果世界瞩目。特别是最近十几年,国际国内的各种学术交流活动空前活跃,中国数学家在国际数学舞台上展现了一个数学大国的风姿。经过中国数学家的努力,1986年中国数学会成功地与台湾数学会作为一个整体加入了国际数学联盟。2002国际数学家大会在北京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并以国际数学家大会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召开和以21世纪的第一次国际数学家大会而载入史册。

  1985年12月,在中国数学会成立半个世纪之时,中国数学会五十周年年会在上海隆重举行。200多位全国各地的数学家和数学工作者,15位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数学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五十周年年会成为中国数学会历史上第一次纪念性的学术活动。时隔10年,于1995年6月,中国数学会六十周年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260多位国内外数学家和数学工作者亲历了当时的盛况。

  25日在山东省威海市举行的中国数学会70周年年会,是中国数学会历史上乃至中国数学史上规模最大的纪念性学术活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