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段海豹、席南华两位数学家获第十届陈省身数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8: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据新华网报道,7月25日上午,第十届陈省身数学奖颁奖仪式在山东省威海市隆重举行,数学家段海豹、席南华获奖。

  据介绍,为了促进中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奖励有突出成就的中国中青年数学家,1985年,由香港亿利达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刘永龄基金会董事长刘永龄倡议并赞助设立“陈省身数学奖”。自设立以来,“陈省身数学奖”已连续举办了九届,共18位中国中青年数学家

获此殊荣。“陈省身数学奖”已在海内外数学界产生了愈来愈大的影响。

  2005年是陈省身数学奖设立整整20周年,中国数学会进行了第十届陈省身数学奖的评选活动。这是陈省身教授2004年不幸辞世后,陈省身数学奖的第一次评奖。报告通告发出后,得到了国内数学界的广泛关注。经过陈省身数学奖评奖委员会仔细认真的评审,段海豹和席南华当选为第十届“陈省身数学奖”获奖人。

  段海豹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杰出的青年科学家。主要从事代数拓扑、微分拓扑与代数几何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特别是成功解决Hilbert第15问题的核心课题:Schubert簇的乘法法则,这项工作是Schubert簇相交理论的一个突破,是对核心数学的重要贡献,具有深远的影响。段海豹的研究结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与高度评价。

  席南华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1994年获首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5年荣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一等奖,2001年在第二届世界华裔数学家大会上获晨兴数学奖(全球华人数学奖)银奖。席南华从事代数群与量子群方面的研究,在这一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优秀的结果。他对仿射A型Weyl群证明了Lusztig关于基环的猜想,是对代数群理论的重要贡献。席南华是一位杰出的青年数学家,其研究结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与高度评价。(徐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