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金平县庆“献礼”公路 献礼”还是“现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9:26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7月25日电(记者王研、秦晴)发生在云南省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的“县庆现象”,怎么琢磨也让人觉得这不应是倡导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今天应有的事。通过适当的庆祝活动鼓舞和凝聚人心,以利于更快更好地发展,这本来无可厚非,但弄成像“新华视点”报道中的情形,就让人觉得不是要献什么礼,而是要现眼了。

  金平还很穷,需要国家重点扶持,远没有到举县庆祝建设成就的时候。即使将来真的

富裕了,庆祝活动也应该讲究勤俭节约,量入为出、量力而为,不该大张旗鼓地只图一次庆祝活动红火热闹。现在这么个做法,实在令人怀疑县领导要向谁“献礼”、为什么要“献礼”。

  谁都看得出来,金平县频频下发文件,名义上是号召“捐款”,其实是强制性地要钱。谁会因为百把元得罪单位领导?又有哪个单位领导会因为“公家”的钱得罪县里而阻碍自己的仕途?结果只能是“打肿脸充胖子”。

  本来打算给县庆“献礼”的公路上,如今却住满了因拆迁无家可归、只有搭建临时窝棚的农民,且位置就在县城里。这样的“景观”,与大力整治以求美化的县城面貌极不协调。窝棚里群众的生活状况,看一眼就让人辛酸。这种状况怎能不激起群众的愤慨?为“献礼”而累及群众生活,岂非本末倒置的荒唐举动?

  金平县要大搞县庆,县领导说目的之一是“宣传辉煌的成就”。的确,要说成就,肯定是有一些值得宣传的。可金平县农民的年人均纯收入只有868元,与周围的边境县相比也是比较低的。这样一个贫困县,真的值得如此大张旗鼓地宣传成就吗?

  值得注意的是,金平县的县庆活动和县庆涉及的拆迁征地等都经过了批准,让人感觉虽合法却不合情合理,尤其是政府在拆迁中做的宣传说服工作很不够,最终让群众和政府自己都陷于困境。这样的庆祝活动对于县政府和广大群众而言还有什么价值?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