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来信:谁为贫困家庭孩子暑假“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9:29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7月25日电(焦娟、黄豁)暑假伊始,家境优越的孩子在家长的安排下,或上兴趣班,或进夏令营,安享快乐假日生活。然而,对于大多数家境贫寒的孩子来说,他们的暑假是什么样的呢?暑期生活该由谁来安排?事实上,由于条件的限制,他们对暑期的生活方式并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需要社会更多的关注与爱心,缩小这种童年的差距。

  近日,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暑假实践队以“暑假中小学生如何安排”为主题,在

重庆市范围内展开了一次调研活动。调研结果显示,家境优越与家境贫寒的中小学生在暑假生活的质量上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在被调查的300名家境优越的中小学生中,23%的参加了各种艺术班,学习钢琴、绘画等;12%的参加了各种夏令营;16%的参加了各种补习班,补习数学、英语等学科;37%的有专门的家教为其补习或提前预习下学期的课程。其中,不少中小学生既参加夏令营活动又参加艺术班培训。

  与他们相比,家境贫寒的孩子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们多数只能在家里帮忙做农活、家务活,还有少数孩子跟着父母进城去打工、帮父母做生意。学钢琴、绘画对他们来说是很遥远的事情。

  在调查过程中,家境贫寒的小学生小雅(化名)说,暑假只是一段无聊的难以打发的时间。她无非就是呆在家里帮帮父母的忙,烧饭洗衣,带带比她小的弟弟,轻松一点的也只是跟小伙伴们一起游荡于杂乱的市场和弄堂之间。在外来务工人员聚集的居民区,随处可见许多无人看管的小孩子三五成群地在玩耍。他们的父母都忙着做小生意,为他们筹备新学期的学费,没有钱替他们安排暑假生活。小雅的父亲说:“孩子在一所民办小学上五年级,成绩差。在假期里不帮助我们干活,还能干什么呢?再说现在挣钱那么难,光学费就是一笔大的开销,哪有钱让她进补习班。”

  参与调研的西南大学师生认为,地区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是造成这种巨大差距的直接原因。有些家长可以掏钱买来优质的教育资源。而对贫困地区的大多数孩子来说,他们的父母没有购买优质教育资源的经济实力,在他们父母眼中,生存的需要更为迫切。因此,社会应多给予贫困家庭孩子的暑期生活一些关怀,比如搞一些贫困家庭能够承受的夏令营和娱乐活动,让每一个孩子都享有一个快乐的暑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