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启动南极格罗夫计划 考察队计划于11月启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21: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25日向新华网透露,继成功完成南极“人类不可接近之极”冰穹最高点冰穹A考察之后,另一项南极内陆大型考察计划——格罗夫计划正式启动。

  据国家海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格罗夫计划的核心任务是在距中国南极中山站460公里的格罗夫山区域进行陨石回收、地质测绘、冰盖演化(冰川地貌、宇宙成因核素与古生物)等

,进一步确立中国在该地区科学研究的优先地位。

  格罗夫地区位于东南极伊丽莎白公主地的内陆冰盖腹地,介于中国南极中山站与冰穹A之间,距离中山站约460公里。在1190万平方公里的南极大陆上,95%的部分被冰盖所覆盖。在平均厚度高达2000多米的南极冰盖上,只有极少数没有被完全覆盖的山脉峰峦凸露冰盖,格罗夫山就是其中之一,它由64座耸立的冰原岛峰组成。这片3200平方公里的地区蓝冰铺盖、冰原起伏、岛峰凸现,仿佛是一片森林,被誉为南极大陆最壮美的地方。

  1958年,澳大利亚皇家空军格罗夫少校首次在那里着陆,因此这一地区被澳大利亚南极地名委员会以他的姓氏命名。在这片南极冰盖的“森林”里,在错落起伏的山峰群落中,隐藏着无数关于全球地质变迁、气候变化的远古秘密。

  南极是目前地球上唯一没有明确主权归属的大陆,现行的“实际存在”原则注重于各个国家对南极未知地区的首次发现并进行科学考察研究。中国格罗夫计划早在1996年就开始实施,十年来共进行了3次多学科合作的综合考察,2005年-2006年的格罗夫计划是中国“十一五”极地科学规划的前期准备工作,是新一轮科学发展的序幕。

  格罗夫计划由国家海洋局下达,由中国第22次南极考察队负责实施,队员来自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所、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等数十家科研机构,目前已完成考察队伍的组织和队员的遴选。考察队计划于今年11月中旬乘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奔赴南极。(张宗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