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佛坪连续发现特大的羚牛繁殖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21:24 人民网
陕西佛坪连续发现特大的羚牛繁殖群(图)
  今年6月下旬和7月中旬,在秦岭深处的陕西省佛坪县长角坝乡境内一处名为“药子梁”的山脊附近,几名摄影爱好者发现了特大野生秦岭羚牛繁殖群,仅是在一处开阔的高山草甸上竟然聚集着至少150多头羚牛。羚牛繁殖鼎盛期发现这么大规模的羚牛集群,实属罕见。

  “药子梁”是秦岭山脉中一个鲜为人知的“羚牛村”。这里的海拔约2900米,据统计,佛坪县羚牛数量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400多头增至现在的1000多头。这个村子保持着原始古朴的风貌,成为秦岭野生动物分布最密集的地区和羚牛的天然乐园。

  今年6月份以来,汉中市的几位摄影爱好者两次驻扎在“药子梁”山上,风餐露宿近十天,亲眼目睹了秦岭羚牛聚群繁殖的隐秘生活。据介绍,山梁上到处是羚牛等大型兽类留下的新鲜的足迹和粪便,时不时还可以闻到浓烈的兽膻味。白天,几乎隔不到一小时就会与独牛和羚牛群遭遇,夜晚,在宿营的帐篷附近,也常常有羚牛光临。6月24日早晨6点20分,天气晴朗,摄影爱好者们直观到“药子梁”山上一块开阔的草甸上至少有40多头羚牛正在觅食。40分钟后,从南坡和山脊方向又陆续朝草甸走来两群羚牛,它们交汇在一起,形成了一个至少有150多头羚牛的超大繁殖群。它们安逸地咀嚼着沾满露水的草尖,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提供的可口早点。成年的公羚牛和进入生育期的母羚牛在这里无忧无虑地追逐着爱情。他们通过拍摄和观察发现,在羚牛的世界里等级是森严的。公牛要在牛群里立足并繁衍后代必须和它的竞争对手进行血腥的较量,失败者繁殖后代的机会几乎为零。

  但不管是公羚牛还是母羚牛都宠着它们的宝宝。特别是母羚牛最为辛苦,它们一边要照顾宝宝,一边要为羚牛群站岗放哨。

  7月13日至17日,摄影爱好者们再次来到了“药子梁”,在海拔2300多米的河谷地带就曾近距离地拍摄到50多头羚牛的中小群体。

  羚牛在当地又被叫做“白羊”,是一种形态上界于牛和羊之间的大型珍稀动物,它是亚洲的特有种。由于羚牛在全世界分布狭窄、数量稀少,世界自然保护同盟(IUCN)将我国特有的两个亚种(四川亚种和秦岭亚种)列入《红皮书》的珍稀级保护动物名录,我国政府也将羚牛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羚牛的主要天敌是虎、豹和豺。随着虎、豹和豺因数量稀少,对羚牛的威胁有限。尤其是近20年来,通过建立自然保护区,严厉打击偷猎行为,以及持续实施退耕还林、荒山造林为羚牛繁衍生息提供了十分优越的条件。(人民网西安7月25日电)

  作者:孟西安赵建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