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纽约时报》:伊拉克境内反美力量“越剿越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21:29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005年7月25日讯过去几个月来,美国及伊拉克过渡政府方面多次表示,伊境内的反美反政府武装力量正在呈现出“逐渐退潮”的态势。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当地的血腥暴力袭击活动反而变得愈演愈烈起来:除了武装分子的组织性日渐加强外,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样越发血腥和惊人。比如,伊拉克各地接连发生的自杀式袭击事件动辄造成数十人丧生,一些持温和立场的逊尼派领导人接连遭到暗杀以及外国驻伊拉克外交官遭到绑架和偷袭等。不少伊拉克人担心,美国在当地推行的西方民主化,非但没有能够有效清除

反美反美政府力量,反而让各方期待已久的民主进程自身陷入了危机四伏的艰险境地。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在美国入侵伊拉克的最初两年半时间内,当地的武装力量主要将枪口对准了驻扎在伊拉克的十几万美军士兵。现在,这些人开始瞄准那些具有一定政治和部落影响的人物,支持政府的普通平民和外国驻伊拉克官员。其目的很可能是要挑起一场无休止的内战,并且让伊拉克过渡政府在海内外陷入孤立。据悉,现在针对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的袭击事件数量目前稳定在一天65起左右。尽管美军通过一系列的清剿活动,击毙了许多极端分子头目,但仍无法有效减少各类暴力袭击活动。这说明,反美反政府武装具有相当成熟的“候补机制”,可以迅速弥补同伙,甚至是指挥员丧生后留下的“真空”。

  美国五角大楼内部比较一致的看法时,伊拉克的反美反政府力量由萨达姆政权余党和来自外国的极端分子两股原本“水火不容”的势力组成。不过,美方情报机构承认,自己时至今日,仍无法有效了解伊拉克境内各种武装力量的具体组成和运作情况,更没有找到切断外国极端分子潜入伊拉克发动自杀性袭击的方法。现在,距离萨达姆政权倒台,美军控制伊拉克全境已经整整有27个月了。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伊拉克的暴力活动不能在短时期内逐步下降,让逊尼派穆斯林加入国家主流政治进程的努力将面临全面失败的危机,这将为当地进一步陷入混乱乃至内战埋下祸根。

  由伊拉克政府出资兴办的一家报纸日前宣称称,身陷囹圄的伊前总统萨达姆可能要在数周内被特别法庭判处有罪并被处决,但一些专家指出,此举可能引起新的暴力活动狂潮。与特别法庭关系密切的人士对该报记者透露,法庭将在3个星期内宣布对萨达姆和他前高级助手的审判结果。知情人预计,法庭在判定萨达姆12项“反人道罪”指控成立后,必将宣布以次判处萨达姆死刑。伊特别法庭于上周完成了萨达姆涉嫌杜贾尔村屠杀罪的调查工作,并且指控萨达姆于1982年7月8日下令处决了巴格达以北80公里的什叶派村庄杜贾尔的50名什叶派穆斯林,以报复他们策划实施的未遂刺杀行动。

  刚刚过去的24日,伊境内爆炸事件不断发生。巴格达一警察局外发生严重的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事件,目前已造成40人死亡,另外还有几十人受伤。伊内政部官员介绍说,24日下午3时左右,自杀式袭击者在巴格达东部拉希德区的警察局附近引爆一辆装满炸药的汽车,结果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本次爆炸摧毁了29辆汽车,其中包括4辆警车和25辆民用车辆。死者多是被炸死在车里的平民,有的尸体被严重烧焦,面目全非。另外,巴格达北部卡济米耶警察局的副警察局长当天早些时候遭不明身份持枪男子袭击后身亡。伊拉克内政部与一所警察学校也分别遭迫击炮袭击。

  此外,“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23日在互联网上发布了有关埃及驻伊拉克首席外交官谢里夫的新录像。本月早些时候,该组织曾扬言已此人杀害。谢里夫在这段简短录像中讲述了埃及和以色列达成的和平协定。只见这位外交官平静地介绍说,埃及同以色列达成的和平协定把西奈半岛分成了4个部分。以色列人和居住在以色列的外国人不需任何签证就可以进入其中的部分地区。与该组织本月初公布的录像一样,这份所谓的新录像中仍然没有展示谢里夫遇难的相关画面。同时,谢里夫本次既没蒙上眼罩,他身边也找不到武装人员的身影。由于调查人员至今没有发现谢里夫的遗体,不少人表示,这位被绑架的外交官可能仍然健在。(高轶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