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贫困县人头马喝哭志愿者专题 > 正文

奢华招待背后的“领导接待惯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01:15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吃的是鸡鸭鱼,喝的是人头马!面对一桌丰盛的宴席,客人却直嚷着吃不下。这让“好客”的主人颇有些尴尬,最后只能不欢而散。昨晚,清新县教育局的几位领导吃了一顿让他们终身难忘的晚餐——到该县扶贫的几位来自北京的志愿者在饭桌上流泪质问他们,一桌盛宴可以帮助该县的贫困大学生解决多少实际困难?(《南方都市报》7月25日)

  身入贫苦中,心知贫穷苦。到该县扶贫的几位来自北京的志愿者在贫困大学生窘况的背影折射下,如何咽得下如此丰盛的宴席?这是人之常情。奇怪的是那些教育局的领导,他们应该比志愿者更清楚地知道大学生的穷困,他们更应该清楚地知道,钱应该花在何处?可他们为何对志愿者的接待搞得如此“隆重”?不仅让其住在豪华套间,吃得也是鸡鸭鱼,喝的也是人头马。当志愿者全都哭了的时候;当志愿者义愤填膺责问的时候,那些在座的清新县教育局领导都大惊失色,他们马上尴尬地解释:主要是出于热情,来了贵客才这样,平时工作餐都是盒饭。这些解释并不能让志愿者满意,晚上十点多钟,几位领导再次登门解释,“‘人头马’我们AA了。

  这个细节让人深思。也许清新县教育局领导从未见过这样的场面,照待热情了反受责问:也许从未对“人头马”AA过。现在他们算是碰到了。不过在我看来,无论是先前的“隆重招待”,还是后来的“登门解释”,其本质都是一样的,即表示对贵客的“热情”,让贵客满意。这种过度“热情”的背后是为自己图谋利益。

  清新县教育局领导为什么对这些志愿者表现出如此热情,无非是这些志愿者来自北京,或许手中还掌握着一定的经济分配权(扶贫款),北京来的又有钱,这样的来客就是贵客,对待贵客招待自然要极尽“热情”之能事。这是他们的待客之思维定势。因此,哪怕是面对扶贫志愿者他们也照此思维操作,并没有觉得不妥,因为对上级领导都是这样招待的。而且平时的经验告诉他们,这样的热情招待并没有引起上级领导的不快,相反好处多多,自然也并没有出现过像今天这样尴尬。我们也许会从各方面来谴责这些人,但是无论怎样的谴责都不会消灭后继者,只要“领导接待惯性”不除。

  我不知道,通过媒体曝光之后,清新县教育局领导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理,但他们的心里肯定会是不服的,这也不会对其他的“领导者”造成一定的警戒力度。只有我们照章办事,只有上级领导主动放弃“热情式”接待,只有一切均在阳光下操作,这样的尴尬事才不会再显现于我们的眼前。(稿源:红网)(作者:林卫萍)(编辑:耿红仁)(2005-7-2516:09:59)(2005-7-2110:30:39)(2005-7-20 9:17:58)(2005-7-129:42:17)(2005-7-1016:30:53)(2005-7-10 16:18:56)(2005-7-515:44:54)(2005-5-238:16:52)(2005-5-19 10:47:32)(2005-5-15 9:28:50)

  相关专题:贫困县人头马喝哭志愿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