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权益与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05:15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仲呈祥

  近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发出倡议,号召全国文艺工作者向丛飞同志学习。深圳青年歌手丛飞追求德艺双馨,无私奉献,十多年来参加公益演出300余场,义工服务累计3600小时,资助贫困失学儿童178人,捐赠钱物300余万元,自己身患癌症,还念念不忘资助失学儿童。他有一句平实而深刻的话:“国家少一个文盲,社会就多一份和谐”。

  这话,说得多么真诚、多么到位啊!

  自觉地把国家的文明、文化与社会的进步、和谐联系起来思考问题,显现出丛飞可贵的以爱祖国、爱人民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文化立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以其独特的民族精神和文化立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而在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之间的竞争较量中,文化的竞争较量乃是重要内容。文化,关乎民族共同的思想基础,关乎社会的舆论环境,关乎人们的精神动力和道德风尚。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对于社会的和谐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君不见,非洲一些早就宣布独立了的国家和民族,正是因为缺乏文化力,所以至今仍然贫穷落后,乃至受到欺侮;相反,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终作为战败国的德国,当时在经济上已处于几乎崩溃的绝境,但由于有独特的文化力,因而跃上了发达国家的行列。作为一名青年歌手,丛飞能把每一位失学儿童受教育的文化权益与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联系起来深长思之,从而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充满觉悟地说:“我是穷孩子出身,因此,我非常理解穷苦孩子对学习的那种强烈渴望。我希望通过资助他们读书,改变他们的人生之路,使他们学有所成,将来奉献社会。这样,国家少一个文盲,社会就多一份和谐。”字字珠玑,感人至深!

  德,是文艺工作者安身立命之根;艺,是文艺工作者成家立业之本。丛飞追求德艺双馨所体现出来的人格魅力、道德力量和艺术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美德与当代文明交融整合的结果。今天,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社会生活日趋多样、多元、多变,各种思想观念相互影响、激荡,尤其是消费主义、物质主义和媚俗思潮有所蔓延的情势下,丛飞以其平凡而伟大的思想和实践,以其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大德大情,为我们坚守中华民族美好而富于时代特色的精神家园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树立了值得效法的楷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