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规定:不满信访结果可以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06:2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新华社电 不满信访结果,信访人有权利申请听证。记者从重庆市委市政府信访办公室获悉,《重庆市信访听证暂行办法》将从8月1日起正式施行。

  办法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在处理信访事项过程中,采取听证会的形式,通过质询、辩论、评议、合议等方式,查明事实,分清责任,依法处理信访问题。处理信访的有关行政机关在做出处理决定前,应当书面告知信访人可以申请听证,信
访人如对信访结果不满意,应在被告知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提交书面听证申请。行政机关在收到信访人书面听证申请后,不能拒绝,必须当场或者在5个工作日内,书面告知信访人受理听证,听证在30个工作日内必须举行。

  据介绍,即使在信访群众没有申请听证的情况下,有关行政机关也可举行听证。办法规定,对涉及人数多、政策性强、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重大信访问题;信访人不满信访结果,请求复查或者复核的;信访人不满信访结果,坚持多次信访;有关行政机关认为需要举行听证的其他信访问题的4类信访问题,处理信访的有关行政机关也可举行听证。

  另外,该办法还规定,在听证会举行的7个工作日前,组织听证的机关要将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书面通知信访人,必要时予以公告。听证结果最多在30个工作日内书面送达信访人。

  办法规定听证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学者、新闻记者、法律工作者和其他社会人士参加,而且听证人数必须为单数,不得少于3人。

  《江南时报》 (2005年07月26日 第十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