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贫困县人头马喝哭志愿者专题 > 正文

“哭谏”管不住大吃大喝(一家之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06:41 人民网-华南新闻

  吃的是鸡鸭鱼,喝的是人头马!面对一桌丰盛的宴席,客人却直嚷着吃不下。这让“好客”的主人颇有些尴尬,最后只能不欢而散。7月24日晚,某贫困县教育局的几位领导吃了一顿让他们终身难忘的晚餐———到该县扶贫的几位来自北京的志愿者在饭桌上流泪质问他们,一桌盛宴可以帮助该县的贫困大学生解决多少困难?

  作为中国扶贫基金会派去寻访当地贫困大学生的青年学子,几名“泪窝浅”的志愿
者无疑是称职的。一面是让人揪心的贫困大学生窘况———家庭年收入不到两千元,姐弟三人面临辍学危险,房子年久失修只能用硬纸遮风挡雨,五毛钱的鸡蛋在学校还舍不得买来吃。一面是地方政府部门相当奢华的接待。地方官员可以在这两种天壤之别的场景中自由切换,而他们却不能。

  志愿者们流泪质问,向这种不顾民生多艰的公款吃喝及官僚作风作出了痛切的“哭谏”,在见惯不怪的官员面前,他们那一颗颗透明水晶心使人感动,他们毫无造作的天真举止叫人心酸。尤其是一位志愿者的话让人无法不流泪:“今天吃的这一桌,可以让一个大学生吃好几个月。这些东西,那些大学生见都没见过。学生一个个都是骨瘦如柴营养不良,我见了心疼。本来我有一个想法,想把他们拉出来和我们好好吃一顿,但我又不敢,怕伤害他们,试想当他知道教育局一顿接待宴的花费是他几个月的生活费,他咽得下吗?”

  带着良心、和着泪水咽不下的豪奢晚宴,官员们却于谈笑风生中觥筹交错习以为常。扶贫志愿者通过这桌盛宴仅仅窥见地方官场的小吃小喝,就难以下箸潸然泪下,我们无法相信,同样有血有肉的官员们是如何在贫困者背后,坦然面对灯红酒绿夜夜笙歌的。对那一颗颗麻木而冷酷的灵魂,靠“哭谏”、靠纯净泪水远远不够,以制度管住大吃大喝,建立健全对贫困者的制度关怀才是治本之策。否则“多情反被无情恼”,被志愿者哭砸了的一场公款吃喝只能成为官员们吃喝生涯中一个小小的波澜,几天之后就如春梦无痕。

  《华南新闻》 (2005年07月26日 第二版)

  作者:张培元

  相关专题:贫困县人头马喝哭志愿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