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招骗局惊现省会 十五万换来 “空头”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09:26 河北日报

  又是一年高招时,活跃在考生家长身边的高招骗子们也到了“大显身手”的时刻。骗子们设的骗局不很高明,中招者却层出不穷,动辄将上万甚至十几万巨款拱手奉上。

  张先生的故事为广大考生家长敲响了警钟:在招生工作日趋规范、阳光的今天,想侥幸“买”学上,结果只有上当受骗。

  7月25日上午,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记者拿起听筒,电话那头的声音异常沉重:“现在正是高考招生时期,前一段时间我遇到了高招骗子,女儿上不成清华了……希望你们把我的故事写下来,给其他考生家长提个醒!”

  这位张先生经历的是一场不折不扣的高招骗局!

  今年4月9日是省会张先生一家永生难忘的日子。一个多月前,张先生读高三的女儿小雯(化名)参加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专业考试,这天正是专业课成绩揭晓的日期。一大早,一家三口便围坐在电话机旁,等待着最后的结果。

  空气仿佛凝结了一般。望着触手可及的电话,小雯犹疑了半天,最终还是没敢拿起听筒,把目光投向了父亲。张先生深吸一口气,拨通了清华美院的声讯查分热线。电话那头清楚地报出四门专业课的分数,并说:“很遗憾,您没有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录取。”

  “怎么可能呢?”妻子不相信,又把电话打了过去,结果还是一样。张先生立刻又抓起电话,打给自己为女儿考试托的关系人郝某。电话从早晨9时拨到11时,对方一直关机。又过了一刻钟,郝某的手机终于打通。“我正在清华美院招生办呐。你们耐心等待吧,成绩最早下周一(4月11日)公布。”郝某说。

  放下电话,张先生只觉得脑袋“嗡”得一下,一片空白。此刻,他努力在脑海中搜寻着与郝某接触的种种迹象,终于恍然大悟:我们被骗了!

  1

  “清华教授”的美丽承诺

  2005年2月12日,张先生与一个朋友在饭店吃饭聊天。闲谈中,张先生说起女儿小雯今年高考的事。小雯自幼学习美术,专业基础较好,一直梦想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读书,但没有十足的把握。眼下,全国各高校的专业考试就要陆续开始了,女儿考学已成为家里的头等大事,全家都为她捏了把汗。正说着,朋友仿佛突然想起了什么,一拍桌子,说:“清华美院,我正好认识一个教授!”

  一听这话,张先生顿觉眼前一亮,便马上要求朋友为他介绍这位教授,希望他能给孩子辅导一下专业课。朋友立刻拨通了那位教授的电话,向他说明了情况。教授当即痛快地答应下来,并表示电话里谈不清楚,自己现在就在石家庄,大家可以见面谈。

  当天晚上9时,张先生在省会中华南大街299号院门口见到了自称“清华美院教授”的郝某。

  交谈中,郝某告诉张先生:“我今年负责招生。”一番寒暄之后,张先生拉着郝某到家中小坐。一进门,张先生就兴冲冲地向妻子和女儿介绍:“郝老师是清华美院的教授,今年他负责招生!”接着,小雯拿出自己的习作,请郝某作了一番点评。

  在张先生送郝某回家的路上,郝某说:“叫孩子考(清华)吧,今年的机会不错,院长今年就要退了,大概7、8月份。他直接判卷,咱们花点钱,我保你!”最初,张先生并没有想到可以通过郝某的关系进清华美院,听了郝某的话,他激动万分,心想,这下子可遇到了救世主。从那天起,张先生一家对小雯上清华美院的事便信心百倍了。

  2月13日晚,燕山大酒店。坐在大堂的沙发上,张先生和郝某为小雯上清华的事做进一步的商量打算。

  “要给孩子办这事得花多少钱?”张先生问。

  “十万吧。”郝某答。

  “要这么多钱啊?”

  “这么好的学校,花五六十万的都有。”

  张先生想想也对,说:“好吧,反正都是为了孩子。”

  “十万块钱,要是万一办不成我给你退八万。八万是一万一个信封,分别送给判卷的教授,清华的老师都很讲信义的,到时候办不成他们给退,那两万咱们就请请客,送送礼品,也就不退了。”郝某颇为“周到”的安排给张先生吃下了“定心丸”。2

  两个月“送”出15万元

  2月14日,郝某约张先生在省会中国大酒店见面。他告诉张先生,自己马上就要去外地参加清华美院的监考了,要张先生赶紧买两样礼品,他好先带去到北京打点一下。

  “买什么好呢?”张先生问。“给个MD,再弄点戒指项链什么的。”郝某说。当天,张先生便到人民商场买了一枚价值875.52元的白金戒指,由于那天太和电子城还未开业,他没买到MD,于是买了一台电子书,价值2380元。那天中午,郝某到张家取走了这两样礼品,另拿走了一万元钱。

  2月15日,郝某又打电话给张先生说,那个电子书人家孩子不喜欢,只把戒指留下了,所以他也没敢说要办的事。在郝某的要求下,张先生和爱人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到太和,花2700元买了一台SONYMD,并立刻把它交给正要乘车去“监考”的郝某。临别时,郝某特意嘱咐张先生,去北京考试千万别在清华提郝老师,因为那里只有他一个老师姓郝。

  之后的半个月中,张先生一直没有见到郝某,因为他去“监考”了,但二人时常保持着电话联系。此间小雯在石家庄市报考了几所京外大学的美术专业考试,并于2月25日、26日,去北京参加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专业考试。刚刚考完,郝某便打电话来询问情况。张先生告诉他:“感觉不错。不过,我们既然已经到北京了,还想再考几所北京的院校,比如中央美院、人大、北航、北理工等等,这些院校的专业考试也都在3月初。”郝某却答道:“不用考了,考那些干什么呀,咱们能上清华,还考别的干什么?”见郝某这么有把握,张先生决定不再考虑北京其他院校了,随后赶回了石家庄。

  回到石家庄后,张先生立即和郝某取得了联系,并按事先的商定,给了郝某85000元的“疏通费”。过了两天,郝某又打来电话说,这次清华的判卷方法变了,增加了好多人,有些人他也不认识,还要找关系,让张先生再拿点钱。于是,张先生又给了他两万。此后,郝某便去北京疏通关系。几乎每天,他都会打电话向张先生汇报事情的进展。电话里,他绘声绘色地描述自己如何让院长把孩子的一门课由60分提到了85分,如此等等。

  3月21日,郝某给了张先生一沓发票,共11张,总值4128元。看到发票,张先生心中有些不快,感觉钱花得有点多了,说:“郝老师,这回这钱该到头了吧?”郝某问:“多少了?”“13万了。”张先生答:“该打住了。”郝某说。

  几天后,郝某说要到北京办事,顺便催一下孩子上学的事,于是又从张先生那里拿了一万元钱。第二天郝某来电话,说这次见到了院长推荐的一个关键人物,给了那人一万五,其中5000元钱是他临时向别人借的。就这样,张先生又给郝某一万余元钱。至4月7日郝某最后一次找张先生要钱为止,张先生共给了郝某145775.52元的现金和礼品。加上其他费用,张先生为此事的花费超过了15万元。3

  承诺在谎言中落空

  4月9日,出现了本文开头那一幕情景。张先生的女儿最终无缘清华,一家人的梦想跟着破碎了。忆起两个月来发生的一切,张先生陷入深深的懊恼与自责之中。现在回头想想,很多事情都有着这样那样的疑点,只是自己一直抱有侥幸心理,希望通过“捷径”实现女儿的理想。没想到,这下反而害了女儿。成绩本来不错的小雯不但没能上清华,还错失了到北京其他名牌高校就读的机会。

  4月10日,郝某回到了石家庄市,要求和张先生算算账,说应该退那些教授们收的“信封”的钱。见面后,郝某把一张手写的成绩单递给张先生看,惋惜地说:“哎,事情没有办成。”张先生拿过成绩单瞟了一眼,发现色彩和速写两门课的成绩都写颠倒了。为尽可能减少损失,张先生当时没有表明自己知道受骗了。郝某最终退回了94000元钱。两人最后对了一下账,除了退回的钱和9666.3元的发票,还有42109.22元郝某一直未能说出去向。

  为把事情弄个究竟,张先生随后开始了对郝某其人的调查。

  5月9日,张先生来到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该学院的党务办公室,工作人员当着他的面分别打电话到各个部门询问,结果显示清华美院的教师职工中无郝某此人。清华美院为此专门出具了书面证明。

  郝某给张先生的发票中,有一张(3480元)是北京市西单商场开具的。张先生路过西单时,便顺便进去核查了一下。结果又让他大吃一惊:发票竟也是假的!

  假冒教授,开假发票……这一连串的“假”让张先生倒吸了一口冷气。由此推断,郝某对他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无不充斥着谎言。那美丽的承诺其实正是一场欺骗。

  后来,张先生委托律师找郝某谈,希望他能把被骗去的钱物归还自己。郝某始终没有还钱,还百般辩解,说自己是清华美院的教授,只是几年前辞职了。

  目前,张先生正准备通过法律途径挽回自己的损失,并为女儿讨回一个公道。

  本报记者 解丽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