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北联体女婴术后百日状况良好 可能还需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23 中国新闻网

  香港中通社武汉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艾启平)记者今天从武汉协和医院获悉,备受关注的湖北联体女婴今天顺利闯过手术关和术后感染关,迎来她们出生一百天的生日。不过医生估计,从长远来看,她们今后可能还需要进行手术。

  今年五月八日,出生后二十三天的联体女婴住进武汉协和医院。她们出生时呈面对面联体,体重五千五百克,共用一脐带、胎盘。两婴各有完整头颅、四肢、外生殖器和肛门,

从乳头上三点五厘米至脐呈胸腹相连,周径为三十二厘米。两婴能进食,排便正常。

  武汉协和医院专家决定,采取分期手术方式。六月十四日,实施首次手术,在其胸壁置入四个皮肤水囊扩张器。七月十三日,当她们皮肤扩张到预定程度,专家决定进行紧分离手术。此时患儿九十天,体重长到七千七百克,相连周径三十六厘米。从当天上午八时三十分起,六十多名医务人员参与手术,采用电刀切割,超声刀、氩气刀止血,于十二时四十五分将她们成功分离。

  据手术医生汤绍涛介绍,截至目前两名女婴已经可以间断脱氧,每天进食三百至四百毫升牛奶,已具有基本生存能力,但需要通过输液适量补充白蛋白、氨基酸、脂肪乳以及抗感染药物。因这对联体女婴手术分离时,用多种材料进行了胸部轮廓的修复成型,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们的胸廓外形与普通孩子相比会有些不同,估计还要进行胸部整形手术。此外,她们能否长期存活下去,还需闯过呼吸关、循环关、感染关和营养关。

  据介绍,联体儿是非常罕见的畸形,大约五万至十万个孩子中才有一对,能够存活下来的的概率为二十万分之一。此前,中国有六例成功分离联体儿的手术病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