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孝心比读书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26 中国新闻网

  我教过一个学生,读书很用功,中、英文都是名列前茅,而且校内、外比赛,只要参加,几乎每次都是不负众望,捧奖而归,学校的老师一致认为他是个成绩很好的学生。但是,一次在校门口发生的事,却让我改变了对这个学生的看法。

  那是一天中午,在校门口,我看到他从一位老妇人手里很粗暴地拿过一包东西,口气很生硬对着她嚷嚷。看到我走过去,就站立着不动了,我觉得他很没礼貌,怎么可以这样对

待长辈。而这位老妇人却马上勉强笑着对我说:“没事,孩子感冒,不愿吃药,平时他不会那么凶。”说完,怕儿子受委屈,掉头就走。

  看着这一幕,我不禁忍不住说,这是你妈妈!他默默地点头。我说,妈妈担心你身体,特地送药来,应该感谢,怎么可以这样没礼貌的大声嚷嚷。他却很委屈地说:“叫她不要来学校,她偏要来。同学又要说我奶奶来了,大家会讥笑我的,所以她不可以来学校。”

  我终于明白这个学生在校门口生气的原因了,原来他是怕同学看到自己的母亲,丢他的脸。从外表上看这个学生的母亲要比实际年龄大很多,要是两个人在一起,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祖孙俩。了解了孩子的心态,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替这位母亲难过。

  现代的孩子学得多,懂得多,但是,世风日下,爱面子,道德沦丧。人变得越来越自私,哪怕亲人之间也只重钱,而不重情。这个学生,因怕同学讥笑,怕丢脸,竟拒绝母亲来学校,这一观念似乎已经和中国人一贯重视的孝道背道而驰,如果不尽快纠正,将来会如何,我不敢为这个母亲假设。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能否取得成就,与父母的培养、关爱是分不开的。从孩子的启蒙教育开始,灌输中国人孝顺与反哺的传统美德,是父母应该坚持的原则,只重视孩子学业上的成就,忽略了孩子对长辈的孝心,即使将来他们成功了,也不能成为社会与家庭的顶梁之柱。

  来源:菲律宾世界日报 作者:思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