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溥仪偷带出宫四幅国宝古画拍卖 估价5千万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36 中国新闻网
溥仪偷带出宫四幅国宝古画拍卖估价5千万元(图)
  中新网7月26日电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4幅清朝末年被逊帝溥仪偷带出宫的古代名画集体现身中贸圣佳公司,并将于7月30日拍卖。有关专家认为,这4幅古画均为国宝,总估价近5000万元。

  四幅古画联袂拍卖

  中贸圣佳公司十周年庆典拍卖会将于7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行。此次拍卖会中,有北宋李公麟《西园雅集图》、李公麟《丹霞访庞居士图》手卷、南宋马逵《久安长治图》手卷、明代周之冕《百花图》手卷4幅古代名画,是1922年至1923年间被末代皇帝溥仪偷带出故宫,而后失散于民间的。

  曾被溥仪偷带出故宫

  文物专家赵榆先生介绍,从清王朝被推翻后,溥仪就已经开始进行一项秘密活动——将故宫内的字画、古籍等珍品一包包运出宫外。这种偷带一直持续了11年,仅偷带出的书画就达1200件之多。

  溥仪偷带故宫书画最多是在1922年。为了梦想中的出国留学和以后的生活费用,他利用他两个弟弟溥杰、溥佳每天上午“进宫”陪读的机会,将历代书画珍品包裹在包袱里偷带出紫禁城。偷带大约进行了半年多,并运到天津英租界存放。此次中贸圣佳公司即将拍卖的4幅著名的古代书画,就是在这期间被溥仪偷带出故宫的。溥仪于1931年在长春当上伪满洲国皇帝,从故宫偷带出来的珍宝,放置在皇宫后院的小白楼内。

  1945年,日本战败后,溥仪潜逃,这些藏在小白楼内的国宝被一个名叫金香慧的伪满洲国执勤卫兵发现,引起士兵的哄抢。不少书画作品在哄抢中被撕成了碎片,当年大量的文物曾在长春街头以麻袋论价,此后,不少珍贵书画流失到了海外。

  四件书画均是国宝

  赵榆告诉记者,这4幅书画是分别从数位海外收藏家手中征集到的,其中南宋马逵《久安长治图》来自日本。这4幅古画均是国宝,其被偷带的情况在我国著名书画鉴定家杨仁恺著《国宝沉浮录》中和民国期间故宫编纂的《故宫已佚书籍书画目录》均有记载。(王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