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教师发明防爆啤酒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41 南京报业网

  实习生 戴诗卉 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金陵晚报报道】夏季里,啤酒解渴,但酒瓶却成了身边潜伏的“炸弹”。近来,酒瓶爆炸伤人事件屡屡发生。昨天,市民李少锋先生打进电话称自己发明了一种新型啤酒瓶,可以解决啤酒瓶爆炸的难题。

  啤酒瓶超期服役

  2004年12月,一场婚礼上,啤酒瓶爆炸伤及新娘,破坏了现场的喜庆气氛;前不久浦口的陈先生买了一打啤酒其中一瓶爆炸,将人炸伤……记者从市消协了解到,关于啤酒瓶爆炸事件的投诉每年都有几十起,啤酒瓶爆炸投诉占了啤酒质量投诉案例的四成。专家解释说,啤酒瓶内部压力如果不均匀地分布在瓶壁上时就易产生爆炸,而夏季分子的热运动加剧,爆炸更是容易发生。目前,国家强制规定使用耐内压力的B瓶,而且建议B瓶使用年限为两年。但昨天记者在金润发超市、苏果超市等超市却发现了1999年生产的B瓶,为什么使用了6年的旧B瓶仍在市场上流通?原因是国家虽然强制推广B瓶,但回收使用期限两年仅是建议标准,正因为两年的使用期限不强制,因此B瓶超期服役的现象很突出,酒瓶发生爆炸的隐患也由此加大。

  停薪留职为发明

  今年47岁的李少锋,曾是南京理工大学电光学院的一位教师,10年前,他放弃了教师工作,办理了停薪留职。只因为痴迷于发明,想通过自己的创造解决身边的生活难题。一次在饭店吃饭时,李少锋目睹了啤酒瓶伤人事件的全过程,便产生了要发明一种防爆的啤酒瓶的念头,经过两年的研究,终于取得了成功。李少锋的防爆啤酒瓶,在记者看来非常简单,只是在普通的啤酒瓶体外套上了一个PVC高强度的塑料材料,在瓶口的地方设了一个加强环,啤酒瓶就被牢牢地套在了塑料材料里面。李少锋说,由于目前的生产技术已经成熟,每个酒瓶的生产成本仅仅增加两角钱。由于包裹了高分子的材料,即便将酒瓶从楼上摔下来,也不会发生爆炸伤人事件,因为高分子材料调整了受力不均的难题,即便酒瓶炸裂了,碎屑也裹在PVC材料里面,不会飞溅出来伤人。

  推广屡屡遇挫

  李少锋认为,防爆瓶虽然简单,但实用又便宜,推广起来应该不成问题,一拿到专利申请书,他就不停地给各大啤酒厂写信,推广自己的产品,但却没有收到一个回音,反倒是各类获奖信件、会议邀请纷至沓来,这令他极为沮丧。他说自己还在期待,期待着有识之士能认同他的发明,能让他的发明走出深闺,成为切实的产品。(编辑 晨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