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规政策成为一纸空文 无证黑矿怎么就关不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41 法制日报

  编者按

  7月13日被称为煤矿行业的“7·13大限”,因为在这一天,不申办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煤矿都要停产整顿。然而,7月19日,本报记者在内蒙古包头市暗访后发现,一些非法煤矿仍在大肆生产。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非法煤矿“禁不止”、“关不住”的症结在于有关部门执法不力,监管疏忽,甚至充当非法煤矿的保护伞。而这一切的根源又在一个“利”字上。

  7月21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等6部(委、局)举行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打击煤矿违法生产联合执法活动,要求对4类矿井一律关闭取缔;至今仍未申请的5290处煤矿一律停产整顿,整顿后仍达不到颁证条件的,要依法关闭。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指出,要树立“不作为就是违法”、“不严格执法就是违法”的思想观念,并提高执法的实效性,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本网记者薛子进

  “大限”限不住 “黑矿”生产忙

  7月19日,在煤矿行业“7·13大限”后的第6天,记者来到以“违法生产煤炭”出名的内蒙古包头市石拐区。

  在知情人的指引下,记者经过3小时的路途颠簸,首先在大西沟村发现了今年5月刚开的3座“黑矿”,其中一座小煤矿正在热火朝天地生产着。这座煤井刚挖了120多米深,生产设施极其简陋,井口仅有几根木头支撑着,给人一种随时可能倒塌的感觉。工人每隔10分钟从井下推出一车煤(大约200公斤),昼夜3班倒,一班3人。

  为了掩人耳目,其他16座无证的煤矿大部分采取了白天停工、夜里生产、早晨拉走煤的方式躲避检查。7月20日上午9点,记者守在脑包沟村运煤的路口,果然看见装满了煤的几十辆大卡车往外走。小的煤车装的煤约有10吨重,大煤车则装了20多吨,有的还挂着拖车,狭窄的山路因长年被这些超载的煤车碾压而变得坑坑洼洼,煤车一过顿时扬起一阵阵“遮天”的黑粉尘,空气令人窒息。

  法规政策成一纸空文 应付检查是家常便饭

  内蒙古包头市石拐区的煤炭开采历史悠久,从清朝至今已有300多年。但是,由于长年的过度开采,石拐区早已成为全国101个资源枯竭型地区之一,并造成了严重的地质灾害。据有关部门统计,发生坍塌、沉陷、滑坡等现象的地方已占到全区总面积的21%,15000余名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都“悬”在这个煤炭采空区上。

  从2000年起,包头市就开始逐步关闭石拐区的煤矿。今年,国家和各级政府又出台了非常严厉的关闭违法生产煤矿的法规和政策。2005年3月11日,包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针对石拐区煤矿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和违法生产现象下发了工作意见函,要求不得从事非法开采。

  可是,这些法规政策在石拐区却形同虚设。2005年,全区在册的12个小煤矿及其所属的16口煤井,均无煤炭生产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但一直在违法生产,而且还有新开挖的“黑矿”不断出现,公然对抗各级政府禁开禁产的规定。

  由于石拐区煤矿违法生产的“知名度”,2005年5月23日,全国人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组到石拐区检查煤矿关停情况,当天全区的煤矿确实都“停产”了。谁知,全国人大检查组刚走,当地村民就反映,那些无证煤矿又毫无顾忌地继续违法生产了,停产只是应付上面的检查,这种应付对矿主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收税默认“黑矿”存在 利益造成监管缺位

  虽然各级政府三令五申要关闭石拐区的无证小煤矿,可这些小煤矿至今仍在顶风违法生产,新的“黑矿”又不断出现。这又是为什么呢?

  记者了解到,这与当地政府的态度有直接关系。石拐区和国庆乡两级政府每月都要从这些无证小煤矿上收税。

  脑包沟村永盛煤矿副矿长李文广告诉记者,区里规定一口煤井无论产量多少每月交8万元税款,他们矿仅今年上半年就交给区国税、地税40多万元。当记者问到“你们既然不开采生产,还要交税不是亏了吗?既然交了税,区里乡里是不是默认你们继续无证生产?”对于这个敏感的问题,李副矿长采取了回避的态度。

  另外,这些小煤矿在去年成立了煤炭管理协会。经知情人透露,这个协会收取巨额的会费和其他费用用于“活动”关系,以保证这些煤矿能“合法”存在和“安全”生产,协会已“成功”地邀请了一些“关键”干部境外旅游。

  为了解有关部门对非法小煤矿的监管情况,记者来到脑包沟村的上级管理单位国庆乡政府,乡长任松川通过电话让乡办公室主任转告记者:你们去脑包沟村,村书记李建军最了解情况。记者当即提出质疑:一个村干部怎能代替乡政府表态和说明监管问题?

  今年5月,石拐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领导曾无奈地对有关媒体表示:我们到各家煤矿去检查没有人害怕,区安监局下发的通知没人理睬,现在进行煤矿开采的企业都是非法的,我们也管不了。

  巨额的暴利和有关部门监管的缺位,加上当地一些村民和干部根本无视政府关闭无证非法小煤矿的规定,致使石拐区矿难不断。据不完全统计,仅石拐区脑包沟村近年发生的矿难有:

  2001年4月5日,脑包沟村康卜一号井瓦斯爆炸,3人死亡,1人重伤;

  2001年4月8日,脑包沟村万层窑矿瓦斯爆炸,3人死亡;翌日,市政府下令全区71座小煤矿全部停产;

  2002年10月31日,脑包沟村常胜矿瓦斯爆炸,14人死亡;

  2003年10月12日,脑包沟村太来窑二号井发生重大安全事故,9人死亡,全区27座小煤矿全部关停;

  2004年11月19日,脑包沟村万层窑矿瓦斯爆炸,2人死亡;

  2005年5月16日,脑包沟村永胜联办矿发生事故,3人死亡(未上报);

  就在发稿前,记者接当地村民举报,脑包沟村万层窑矿7月13日又发生一起矿难,1人死亡。由于记者已回到北京,无法对此进行核实。

  (为了保护知情人和当地村民安全,记者隐去了他们的姓名。)(责任编辑:徐艳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