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冻结账户上黑名单 湖南出招治车贷"老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41 法制日报

  限制高消费冻结账户上黑名单

  本网长沙7月25日电 刘希平张慧申请了汽车消费贷款买回私家车,却每日光顾着潇洒,恶意逃债不按期归还贷款,7月24日上午,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正式对外宣布,湖南省四部门将联合启动专项行动,坚决制裁恶意逃废汽车消费贷款债务行为。

  据了解,自从2000年至2005年期间,为满足市民的汽车消费需求,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保险企业的湖南省分公司,在全省范围内开办了汽车消费贷款和保证保险业务,累计提供保证保险的保险金额达40亿元,而汽车销售额更是猛增至近60亿元。然而,在汽车高消费的背后,保险风险也接踵而至。令各家保险企业头疼的是,少数借款人开始出现恶意逃债不按期归还贷款现象,一时之间,车贷险难以继续开办,被迫纷纷叫停。而据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对外提供的数据显示,至目前为止,湖南省恶意逃废汽车消费贷款比例高达30%之多,不仅加大了保险企业的经营风险,也大大增加了商业银行的呆、坏账数量。

  针对恶意逃债现象,今年4月13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省交通厅和中国保监会湖南监管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坚决制裁恶意逃废汽车消费贷款债务行为的通告》。根据通告精神,公安交警、出入境管理、交通运管部门应积极支持汽车消费信贷清欠工作。公安交警部门在办理车辆检、审和上路检查等工作中,对逃废债务车辆予以扣留;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对逃废汽车贷款的债务人,不予办理出国(境)手续;交通运管部门对逃废债的车辆一律不办理营运手续,在年度审验中应暂扣其有关营运证,不予审验。

  同时,该省将在近期出台有关实施细则,并成立制裁恶意逃废汽车消费贷款债务的执法领导小组,负责法院、公安、交通、银行、保险等机构的打击和清收车贷赖账的组织工作。据郭学辉称,细则将对车贷“老赖”们采取限制高消费令、冻结其银行账户、信用卡账户、名下固定资产等制裁措施,并对社会公布欠贷客户的黑名单。据悉,该通告在常德、郴州、岳阳等市州试行后,取得了良好的还贷成效。(责任编辑:徐艳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