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领导真诚面对全国21家电视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44 兰州新闻网
市领导真诚面对全国21家电视台(图)
  张津梁市长接受记者采访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津梁说,兰州只有加强与东北三省的合作与交流,才能促进共同繁荣。

  建设创业型城市,构建一个适宜发展的环境更为重要。

  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建昌说,兰州市治庸计划的出台,给兰州市领导干部上了一个“紧箍咒”,有反馈机制和监督保障机制,兰州的治庸计划就不会流于形式。

  本报讯7月25日,全国21家城市电视台联合异地采访“丝绸古道行”活动的几十名记者采访了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津梁。一位沈阳台的记者说,尽管主办方将第一天在兰州市的采访活动安排的十分紧凑,但初到兰州的兴奋与对兰州的浓厚兴趣,使记者们十分投入,几乎每一项采访都不得不延时。全国各地的人民,通过观看当地的新闻,就可以全面地了解到兰州现在的真实面貌了。

  长江和黄河武汉与兰州

  当日上午10时,儿童公园树下,张市长和参加“丝绸古道行”活动的记者亲切交谈。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们把张津梁市长围了个水泄不通。武汉电视台的记者陆燕抢先提问:“兰州和武汉在哪些方面可以合作?”

  张津梁说,长江经过武汉,黄河经过兰州;武汉是华中重镇,兰州是西北重镇。兰州和武汉有许多共同之处,都是“一五”时期的老工业基地,在有色金属等方面很有基础。武汉和兰州在构建大商贸、大市场、大流通方面有优势,在带动旅游业上前景广阔,在文物保护等方面都有合作前景。我期待着两个城市能够共同繁荣。

  老工业基地牵动“两地情”

  兰州是老工业基地,沈阳、长春、哈尔滨电视台的记者们就从老工业基地入手,问起了东三省与兰州的文化交流与商业合作。张津梁说,作为老工业基地,兰州只有加强与东北三省的合作与交流,才能促进共同繁荣。西北是石油化工的摇篮,兰州与东北三省在石油化工、钢铁工业生产、有色金属、机械加工和制造业、旅游及文化交流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我们携手共进。

  保护黄河兰州有好做法

  张津梁说,对于黄河的治理和保护,兰州市非常重视。首先是保护,因为兰州处于黄河的上游;第二,充分利用黄河水资源;第三,美化黄河,首先是绿化。

  张津梁说,黄河是兰州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在黄河兰州段建设或将要建设24座水电站,对黄河的开发利用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兰州市已修建了百里黄河风情线,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既可以筑堤固沙,又是城市建设的一个方面。下一步,兰州市将沿黄河进一步发展灌溉、取水、航运等。

  3至5年实现创业型城市目标

  张津梁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创业实干打硬仗,最大的特点就是机制要活。一是要增强大家的认识;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三是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在发展经济方面,大力发展股份制经济、民营经济、多元化经济。有人说,创业型城市就是输血是对的,输血的同时也是造血。争当创业型城市,兰州市已采取了许多措施。经过3至5年的努力,创业型城市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他指出,建设创业型城市,构建一个适宜发展的环境更为重要。在硬环境方面,兰州市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在软环境方面,兰州市县(区)二级政务大厅已建成,行政审批事项从700多项减少到300多项。同时,建立了行政投诉服务中心,受到了广大市民及各方面的称赞。同时,兰州市出台了治庸计划,让庸官让位,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开展了万人评议机关作风,对74个党政机关进行了评议,作为奖惩考核的重要依据。开展了“一把手”上电视活动,32个部门的“一把手”在电视上现场办公,解答群众难题。通过这些措施,对优化兰州环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老记关注“治庸计划”

  上午11:30,“丝绸古道行”联合异地采访的记者们又来到了市委大院,就“治庸”计划继续对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建昌进行了采访。

  张建昌说,兰州市治庸计划的出台,给兰州市领导干部上了一个“紧箍咒”。如果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出现了推诿扯皮,就会想到有一个治庸计划的存在和约束。从我们所掌握的情况看,兰州市还是有庸官的。新闻媒体在治庸计划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监督了治庸计划的落实。只要新闻媒体反映的是事实,我们就一定要处理。

  张建昌说,有反馈机制和监督保障机制,兰州的治庸计划就不会流于形式。从治庸计划目前执行的情况看,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称赞,对改变机关作风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治庸计划实施以来,丢了“乌纱”的干部有,但丢了饭碗的干部目前还没有。

  作者:记者贾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